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年,请回到你的小地球!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25 07: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这是一个乍听起来振奋人心的劲爆消息:据NASA官网消息,美国宇航局于当地时间23日午时(北京时间24日零时)举行电话会议,宣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一项重大发现。称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Kepler-452b。这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最接近地球的“孪生星球”,因为位于宜居带,位置适中,有可能拥有大气层和流动水。它与地球相似指数达到0.98。

  面对这样一则科学新闻,再缺乏的少年估计也会不禁憧憬一番发现地球2.0的美好未来:不用多久,我们就会抛弃残废的地球、当上太空旅行家、出任星际发展CEO、迎娶外星妹子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何止是有点小激动。对于科学的执迷,请允许我们无限脑补了有关Kepler-452b的林林总总,因为尽管我们热爱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也许将来只能用老花的眼睛才能看到蓝色),但实在也看多了资源能源的纠葛、生态环境的恶化、工业文明的疮疤——似乎是时候,留给地球一个洒脱的背影,“愚蠢的人类再见,我要回母星了。”

  很遗憾,关于立刻马上回到Kepler-452b这件事,专家赐你六字箴言:长得丑,想得美。

  Kepler-452b是一颗系外行星,它比地球大概大60%,距离地球1400光年,位于天鹅座。在NASA预告网页上他们这样写道:“天文学家可能发现了人类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另一颗地球。”请注意,是“可能”,而不是“肯定”。现在,科学家连它是不是固态行星都还没确定,更不要说有没有水、有没有生命、有没有文明、能不能派出300斯巴达猛男色诱地球了。至于说好的外星人呢?并没有。新华社为此还专门给我们做了科普,大概的意思就两个:一是这样的发现,不是天文意义上的处女秀。2013年,就“曾有一颗代号为开普勒78b的太阳系外行星出了一阵风头”。二是人类激动得像个毛线一样,只是因为地球人太孤单了。我们总要为幻想中的外星文明,寻找一些聊以慰藉的蛛丝马迹。这就像孩子在圣诞节,总是在论证圣诞老人以什么方式派送礼物一样。

  说这些的意思,并不是要打击少年的科幻欲。千百年来,因为有想象,因为有好奇,才有了2015年的人间。当我们还在为猪肉价格纠结、还在绿油油的股市伤感的时候,最近的新闻说——近日,三名男子因为寻找外星人走到了一起:俄罗斯互联网巨鳄米尔纳、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以及天文学家马丁里斯。未来十年,米尔纳的Breakthrough?Initiative基金将为名为“突破聆听”(The?Breakthrough?Listen)的项目投入1亿美元,帮助寻找可能存在的外星人。原来劝大家不要打扰外星人的霍金先生都改弦更张,主动加入探索发现的队列,那么,在遥远而近切的未来,也许《星际迷航》就真的成了现实主义的作品。

  “天高地迥,绝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科学总是张开眼睛望向未来,规律又时刻提醒我们回到大地。Kepler-452b若真是另一个宜居的地球,除了拉低房价的调侃,于绝望中绽放的人类迁徙之希望,也“真真是极好的”。不过,任何宇宙发现,都不是我们放弃地球的理由。我们对于科学的澎湃热望,不该如此功利,再是浩瀚无垠的天空,我们脚下也只有一个地球。

  黄粱一梦之后——少年,请回到并珍视你的小地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