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贾玲被批评并非上纲上线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20 07: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恶搞先贤英烈的后果如何,毕福剑和作业本是前车之鉴。颠覆花木兰形象的贾玲也遭到批评,是因为她恶搞民族精神符号。前日,贾玲致歉,《欢乐喜剧人》宣布停播一期。

  道歉的不应该只有贾玲。她只是前台的演员。她的背后,有团队,有节目组,有电视台,还有那些信奉娱乐至上精神的观众。贾玲之错,实质推手是整个演艺圈和喜剧界的风气。笑料不够恶搞来凑。博收视率博眼球的背后,都是利益。

  对贾玲道歉,一些人不以为然,为贾玲鸣怨叫屈。有的说,“搞得好像掘了你家祖坟似的那么大反应,有必要?”还有的说,“全世界的喜剧大都恶搞,只有中国才这样上纲上线小题大做矫枉过正”,“我不需要一个虚构的英雄来给我们脸上贴金”……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四大巾帼英雄,讲述其故事的作品如诗词小说戏剧影视层出不穷。她女扮男装代父从军杀敌报国的巾帼女英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木兰辞》千百年来被人反复呤唱,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精忠报国。花木兰已成为民族的图腾和精神符号,侮辱花木兰就是侮辱民族精神和文化传承。

  一些人没看清恶搞的本质,这种恶搞颠覆了一种精神,一种一个民族早已经认同了的正能量。贾玲恶搞花木兰,发生在网络流行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大背景下,格外要引起警惕。这与“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黄继光堵枪眼是假的”、“五壮士与日军一起吃喝嫖赌”效果一致。

  有人说国外有恶搞总统的,但总统和代表一个民族正能量的形象是两回事。在美国也许你可以恶搞奥巴马小布什,但能恶搞华盛顿吗?外国历史人物的雕像,被后人当神一样顶礼膜拜;中国历史人物的雕像,却一个个被凿得遍体鳞伤。这不是哪个人的错,而是社会氛围出了问题。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无论是古代近代还是当代的一个个具体英雄形象,都是中华文化活生生的载体,都不应该被后世子孙抹黑调侃的,否则我们的民族精神都会消亡。

  现在的电影电视娱乐圈走入了怪圈。小品恶搞花木兰,抗日神剧裤裆藏雷,历史名著乱改一气,生活剧拜金炫富老少配姐弟恋等等,不该露的露了,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不惜迎合低级趣味的群体需求,越臭身价越高。票房收视率上去了,可底线却丧失了。

  娱乐有底线,不可拿娱乐做万能挡箭牌,更不能靠恶搞精神图腾娱乐至死。贾玲被炮轰并非上纲上线。修养有多深,决定能走多远。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了铜臭气。无论是演员还是演艺界,不深入基层创作出接地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而是靠恶搞历史恶搞英雄维持演艺道路,只能说是江郎才尽,必最终被淘汰出局。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