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大”之争赢了简称又如何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06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鑫

  关于“南大”简称的“官司”,最近打到了教育部。原委是,南昌大学在其官网发布的《南昌大学章程》中,将“南昌大学”简称为“南大”。这引发了南京大学的不满。后者认为,他们去年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中,已经简称“南大”。于是开始“维权”,并且口水官司从网上打到了行政层面。

  “南大”简称之争,让人联想到前不久的“川医”之争。“川医”原是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四川医学院”的简称。后来,四川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也称“川医”。既是争名,又让人联想到北大和清华四川招生组的状元争夺战——本质相同。

  南京大学有学生认为,南昌大学如果使用“南大”简称,就侵犯了知识产权。然而目前,教育部对高校章程中关于简称的具体做法还未有详细规定,但希望两所大学能规避引发校名争议的情况出现,协商妥善解决此事。

  大学简称不仅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更是一种校园文化的积淀,寄托着师生某种特殊的情感。每一所大学都想独享相对响亮、好听而有一定历史的简称,把校名简称作为学校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以区别于其他高校。学生私下里争一下,也不过分。但是,河南大学和河北大学都简称河大,河南师范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也都简称河师大,为何不见他们打起来?笔者揣测,“南大”之所以如此抢手,不容“侵犯”,想必字面上似乎有能和“北大”分庭抗礼之含义。

  简称之争,是厚此薄彼,忘了大学根本。倘若不想方设法提高自身学校的实力、影响力和品牌,那么赢得了简称又有什么用呢?

  大学是求真而不是求利的。但有些大学恰恰有着强烈的浮躁性和功利性,对一流大学背后所隐藏的大学终极价值理念,却不去了解或者无暇顾及。其实,一所大学要成为名校,不仅要有大学的各种功能,还应有自己的校格和灵魂。如牛津的一往无前、剑桥的儒雅经典、哈佛的出类拔萃、耶鲁的坚实典雅。大学精神,就是大学的一面旗帜。

  北大哲学大师汤用彤先生曾说:“世界著名大学必须有特殊之精神及其在学术上的贡献。如果一所大学精神腐化,学术上无长处,则实失其存在之价值。”同样,对于今天的大学来说,不能仅停留在知识传授、校园建设、规模扩大上,我们有必要营造自己浓厚的人文氛围,培养自己的优良传统,提炼、传承大学独特的精神。惟此,才能克服办学过程中的浮躁和功利化趋向,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放下校名简称之争,经营属于自身的大学精神,才是真正的大学之道!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张瑞鑫)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