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红色记忆点燃青春力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03 08: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7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爱我中华 永远跟党走”主题访谈活动举办。活动中,网络名人罗援将军、纪连海老师以及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唐凯将军之女唐捷和青年网友一起回忆感人的红色故事,讨论当下的现实问题。节目看完,不禁让人感慨唏嘘。

  红色故事青年人想必都耳熟能详,人人都识得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烈的光辉事迹。然而当这四位红色故事的亲历者或其家属端坐在我们面前,把感人故事深情道来时,我们仍然难以不为之动容: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泪流满面!

  罗援将军的父亲——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元老级人物罗青长部长16岁即参加红军,其家乡四川广元昌西县一个县参加红军的就有3万人,差不多十个人里就有一个参军,而到1952年一起参军的22个伙伴只剩下他一人能回归故里。广元那一片无字的烈士墓碑,阐释着怎样的悲凉:我们不知道墓冢里的红军战士是谁,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一天都没有享用,甚至名字都没有留下来,可他们却为了心中的信念而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倔强的小红军”的故事我们幼年时就读过,可当陈知进女士再次讲给我们时,我们更能体会到小红军的精神感人之深。一个只有十一二岁的“小鬼”,为什么就能为了自己的战友、自己的长官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如此坚韧不屈的精神,不就是因为小小的身躯就有坚定的信念?

  是的,总是这种信念让我们泪流满面!那是共产主义的的信念,是为中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生活艰苦奋斗的信念,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们党、我们的英雄儿女们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难险阻,为国家的未来,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着。

  可以说,我们是靠着信念打赢了对我们民族来说最重要的两场战争——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没有信念,我们就无法与野蛮的日本侵略军抗战14年,且极大地消磨了敌军的士气和体力;没有信念,凭我们落后的武器装备和匮乏的后勤补给根本就无法击败一时无两、不可一世的机械化美军。我们靠着信念,为民族争取了独立,为新生的人民政权争取到了战略生存空间。同样,如果没有这种信念,我们就无法克服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诸多困难,就不能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然而,总有那么一小撮分子,试图颠倒是非黑白,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污蔑革命英烈,否定我们党的历史贡献和领导地位,妄图扰乱我们的信念,动摇我们的意志。邱少云是“烧烤”,刘胡兰是“小三”,八路军整个抗战只打死851名侵华日军等等谬论肆无忌惮地在网络上蔓延,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也伤害着成全了我们现今安定幸福生活的革命先辈的心。如此数典忘祖的行为,我们必须加以抵制!

  总是这种信念让我们感动不已,也总是这种信念让我们意志更加坚定。青年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信念和精神,坚决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青年网见习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