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三严三实擦亮党员底色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02 14: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而亮

  昨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的光辉日子。每年这个时候,党中央都会与时俱进地发出强烈信号,让8700万党员不可忘了自己的崇高称号与有别于普通群众的特殊身份。

  今年,这样一个强烈信号就是“严”与“实”。

  在2014年的早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全面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随后,以之为内容的主题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展开,党各级组织的一把手登台承担起宣讲“三严三实”的第一责任。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修订版的巡视工作条例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试行规定,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四类庸劣干部,要坚决“能下”。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他特别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回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似乎没有当年十八大报告中警告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那样振聋发聩,也不像提醒我们党面临“四大危险”那样警钟轰鸣,与前两年直陈“四风”之弊相比亦添了许多平和。将“严”与“实”联系起来作为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充满了谆谆教诲、真诚劝戒,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无外是让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达到一个最起码的做官做人准则。

  于是,当“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展开之时,一些党员干部甚为不解,认为与刚刚结束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着“前脚走、后脚来”的感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告诫,不仅在古人词语中俯拾皆是,即便是当代英模中也不少此类闪光语录。当年王铁人的“三老四严”,早为大家倒背如流。缘何在中国现代化如此迅猛地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今天,要如此兴师动众开展这样一场道理平白的主题教育?

  如果有这样认识的党员干部不是个别,说明党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确抓到了根本上。做事最怕的是犯低级错误、做人最难的是在常理上出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入党之日起我们已习惯了远大理想的树立、忘我精神的塑造、大公无私的表白、勇献生命的决心,似乎只有在面临生死考验的关头能够振臂一呼,挺身而出,凛然献身,才是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崇高形象。至于古人长挂嘴边的修身、律己,都是封建“士大夫”为追求个人节操之举,怎能与我堂堂共产党人心系天下、胸怀苍生的鸿鹄之志相比?

  可在现实中,却回避不了我们那种宏大追求与百姓认同之间的鸿沟。当我们总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可心里是否真正装的是普罗大众,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当我们把“实事求是”当作牌匾到处张挂雕凿,可有多少决策拍板真的做到实事求是,恐怕自己也难说清;当我们大会小会强调“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仅是喊喊口号还是成为内心自觉,也许连自己都拿不准;当我们将各种规章制度修订得头头是道,可有多少成为束之高阁的摆设,或者只是约束别人的“紧箍咒”,群众不是看不见……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倒下的许多高官,哪一个没有廉政建设的响亮语录,哪一个没有执政为民的高尚理念?可到最后,变成了笑话。

  党中央从党员干部为官为人需秉持的底色、底线来开展主题教育,不是怀古守旧,恰恰是把准了新时期从严治党的命脉。“严”与“实”这两个字再简单不过,但要真正做到实在太难。尤其当各种利益诱惑、功名追逐、欲望膨胀的炫目光彩面前,最容易覆盖的就是自己为官为人的底色。

  “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王进喜当年的这句名言,仅仅出于一位工人老大粗之口。但是他做到了,就成为一代共产党人的楷模。“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因为其平白,就能让广大民众汇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完成了惊天伟业。当第一个“百年”还有几年时间即将到来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要想如当年那样振臂一呼“我是共产党员,跟我上!”,其实不需要太大太高的本事、学历、资历、官阶,只要我们的思想行动出自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底色,就一定有着无穷的凝聚力与号召力。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