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红色故事唤起青年担当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02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正能量是需要传播的,红色故事是需要前人讲述的,国家是需要被青年人重新认知的。近日,网信办、团中央举办“讲述红色文化故事”的访谈活动,引导青年铭记历史、继承先辈遗志,激发爱国情怀,努力投身到“四个全面”的奋斗实践中,实现青春价值。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然而,国际学术界和史学界往往对我们的贡献矮化、淡化,这不公平。毫无疑问,击败日本法西斯,中国是主战场和主要力量。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到抗日战争结束,我们打了14年。苏军从出兵到对日作战打不到一个月,美国从太平洋战争到日军投降打了不到4年的时间。14年抗战,耗尽了敌人的体力和灵魂,打出了我们民族的尊严和韧劲。

  国际矮化中国的时候,国内一些人也极力诋毁中国共产党。外患显在,并没有同仇敌忾,却是内忧肆起。一些人妄图抹杀中共在抗日战争中的功绩和地位,居然公开叫嚣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八路军一共只打死了851个日本人。荒唐至极却依然不乏一些盲从者,其中甚至有青年。

  常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当下,青年最应培养的便是思想之独立。这种独立不是简单地辨别对与错,是与非,而更多是在理性与非理性之间坚定立场。诋毁先烈的不实言论,不经查证思考就盲目支持;篡改抗战历史的不实信息,不经调查核实就高调转发。因噎废食、一叶障目是病,理性思考的能力才是青年培养独立人格的基础,才是国家兴国之利器。

  红色故事,我们已经讲了几十年。有些青年觉得老土,脱离时代,跟自己太遥远。甚至,还有人跟着一些别有用心者起哄,否定,认为自己特立独行。老一辈的革命家为实现民族独立自强牺牲了太多人,当代一些青年的轻率否定,否定掉了几代人的信念与热血。若无革命先辈,何来国之今日,今日之青年若不知饮水思源,又如何知昨日之痛,明今日之变,晓明日之路?

  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教授感慨:“如果年轻人,他们都混淆是非,将来的历史还有谁懂?”用红色故事唤起青年信仰,才能唤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力量。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她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马不停蹄地走完了救国、卫国、建国的艰巨历程。如今,在党94岁生日之际,我们正拼搏奋斗在强国兴国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这条路必然不会平坦,所以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敢,更高的信仰和理想。

  红色故事要永远讲下去,这是对青年的责任,和对先烈的交代。唯有红色故事深入人心,才能唤起网民用理性观中国,用温度暖中国,用信念爱中国,用行动强中国。这正是历史赋予青年的责任担当。

  (中国青年网见习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