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方魔力”的青春解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01 08: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天,距离建党100周年,只有6年了。到那时,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曾在亡国灭种边缘徘徊的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华民族的最大福祉,这是人类文明史和世界政治史上的最大奇迹。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来到延安。他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裁成的……在延安这块土地,斯诺看到了一种伟大的力量——“东方魔力”。他说,这是胜利之本。

  1940年,陈嘉庚组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他先到重庆,受到了蒋介石无比丰盛的款待。接着陈嘉庚来到延安,毛泽东用自己亲手种的菜来招待他。陈嘉庚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仅仅十余年后,天安门上的开国大典,验证了斯诺的“东方魔力”说,也验证了陈嘉庚的判断。

  九十四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改革开放、全面深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于可以触摸。九十四的历史证明,“东方魔力”,是民心的力量——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者得民力。

  在人类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最多人口的命运,创造了最大奇迹,但仍面对各种挑战。比如,香港的“占中”要“民主”,台湾的“太阳花学运”反“服贸”。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在战斗中成长的。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惧怕各种挑战,不管是来自内部还是外部,越挑战越强大。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总共只有13名代表。这13名代表,最终4名叛变,有5人牺牲,另外还有人脱党;硕果仅存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土地革命后期,苏区损失了99%,白区的党组织损失99.9%,中国共产党只剩一个陕甘边根据地。但在延安,共产党仅用13年就奠定了在全国的胜局。

  意识形态之争左右着一些人的思维。敌对势力挑动一些青年在外围搞街头政治,还想将祸水引到大陆。这是妄想。街头政治只能给人民带来灾难,中国如果乱了,没有谁能来建成一个幸福社会。利比亚、叙利亚、埃及,都证明了这一点。这些国家,有的是得天独厚的资源,青年被挑唆起来追求所谓“民主”,收获的只是混乱和灾难。

  中国共产党带来的福祉,不止限于中国大陆。去年,中国台湾地区GDP总量5283.61亿美元,仅占中国GDP总量5.2%。但大陆对台湾贸易逆差就有一千多亿美元。近年,台湾在欧盟、美国以及新兴国家的市场份额急剧缩减,是大陆给了台湾市场空间。“太阳花学运”反“服贸”,本质是自掘坟墓之举。香港的“占中”也一样,全国人大的决定坚定不移,法律权威不可挑战,“泛民派”正日益走向香港的反面,越来越被香港民众所唾弃。

  中国共产党治下的中国大陆,不仅给香港台湾提供了广阔市场,对世界也一样。这已经是共识,已经是大势,没有人怀疑。中国正在推动全世界的包容发展。

  的确,中国共产党内出现了腐化问题,挑战严峻。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回答了历史周期律问题。谁都看到,打虎拍蝇,今天反腐毫不留情,“反四风”是破,“三严三实”是立,中国共产党的自洁自净能力久经考验。

  十七世纪的德国大哲学家莱布尼茨曾写下《中国近事》。他说,两个民族之间的交流应该取长补短,“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根本政治制度也一样,应该用一盏灯来点燃另外一盏灯,这样整个世界都能得到光明。而不是点亮一盏,必须熄灭一盏。

  中国共产党没有私利。在九十四年的持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矢志不移,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毛泽东说过:“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