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招生互掐掐不出世界一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6-29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永华

  昨天,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官方微博互掐的做法让人哭笑不得。如果不看名头单看内容,大家很可能“误认为”是两家民办幼儿园为抢生源而互相揭短骂街,无论如何也与著名高等学府联系不到一块。然而,事实就是北大清华两家国内顶级名校在“互掐”,而且这种“互掐”由来已久,并由当初的“指桑骂槐”升级为“赤裸肉搏”。互称“兄弟”背后,均是欲置对方于死地的锋芒毕露,哪儿还有一丝一毫的学术品味?哪儿还有半点人文素质?

  当然,无论是赫赫有名的高等学府,还是深藏井市的私人幼儿园,没有谁不喜欢基础优越天赋超群的孩子。无论名校还是一般高校,争取优秀生源没错,但高校“爱才”,更应“取之以道”,对于考生的“掐尖”录取,一方面要尊重考生志愿,一方面要用高校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来吸引考生,并与其喜爱的专业对接,形成高校与优秀考生的完美融合,这样才能实现最优配置和最大产出。

  清华和北大在我国高等教育历史上都占据翘楚地位,对其他高校甚至可以起到领航作用和影响。但不能不说,真正出自清华北大、并且能够被国际学界和历史所公认有重大成就和重大影响的“世界级人物”,大部分都出自“旧清华”和“旧北大”。建国后的清华、北大虽然同样人才济济,对国家的社会、科学、经济、政治进步产生巨大影响,但不能忽视,其部分原因在于两所高校的历史地位和厚重招牌,使得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更受社会青睐,被赋予更大平台。再加上两所高校在国内录取历来都是“掐尖”,如果断绝掉这一优势,他们还能不能有今天,显然存疑。

  把将军培养成元帅并不难,而要把一位普通士兵培养成将军,甚至基层的一位优秀指挥官,所需的投入和智慧,所耗费的精力可能会远远超过前者。实际上,今天的清华北大,就是一所把“将军”培养成“元帅”的高校,尽管培养出的“元帅”屈指可数,但两所高校究竟“埋没”了多少“将军”,让多少“将军”最后成为“泯然众人”,却是庞大的未知数。

  代表中国内地高校最高水平的清华北大,拥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汇聚全国最优秀的师资资源,坐拥国家最优惠政策,背靠五千年泱泱大国的灿烂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却没能进入世界高校排行榜最前列。两校录取了堪称世界最优秀的考生资源,自身却没能进入世界一流,在国人面前,居然还如此“互掐”,岂不让人觉得荒唐。

  清华北大两所高校,本是“兄弟”,更是“同仁”,不应该“互黑”“互掐”,而应当携手共进、共谋发展。泱泱大国每年数百万考生,几乎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的“清华梦”、“北大梦”,两所大学尽可以在万马群中任意挑选。把将军培养成元帅不是本事,能把普通分数的考生录取进来,通过几年锻造,培养成科学巨匠、学术大亨,或者“双创”翘楚,那才是学校的“真把式”。无论是专车接送还是慷国家奖学金之慨来“掐尖”甚至“争尖”,给考生输入的已经是一种金钱名利观,在价值观上就是误导,这与大学精神显然南辕北辙。

  身罩国内高校“典范”光环的清华与北大,用这样的“互掐”来“争尖”,不仅是对自身能力水平的极不自信,也给众多高校做了一个极坏的示范,更失去了高等学府最起码的“君子风度”。这样的“互掐”,“掐”不出“世界一流”,只会“掐”出各自的投机心理,落个贻笑大方。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