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傅莹一语击中美国心理要害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6-19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美国对中国深层的失望”,一个重要原因是,“美方所期待的,‘中国实现现代化必将带来政治制度变革’的情况没有发生,中国版的‘戈尔巴乔夫’没有出现,相反,中国取得的成功和增强的自信使中国道路更加不可逆转”…… 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傅莹对中美两国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分析,如一石击起千层浪,引起网民强烈共鸣。

  苏联解体后,戈尔巴乔夫被绝大部分俄民众视为导致苏联垮台的“罪魁祸首”。在1996年总统大选上,戈氏仅获得0.51%的选票,这一点就是明证。普京说,“1991年苏联解体,这是20世纪最大的政治灾难”,就是对戈氏历史地位评价的最好注释,尽管戈氏被西方称为“俄罗斯民主之父”。

  有人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苏联的解体,是苏联统治阶级长期错误的对内和对外政策造成的,戈尔巴乔夫,不过是击鼓传花,最后那个倒霉蛋而已。但不可否认,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政策,导致抹黑论占领市场,人民的思想开始混乱,反苏势力和代表人物登上政治舞台。苏联红旗坠地,戈尔巴乔夫罪责难逃。

  中国版“戈尔巴乔夫”没出现,让美国确实很失望。当然,这是中华民族之幸,是因为有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而不是实行苏联“休克疗法”式的“拿来主义”,更不是全盘西化。

  1989年,邓小平坦率地说,“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现在我们要顶住这股逆流,旗帜要鲜明,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苏共垮台了,苏联解体了,但西方仍不愿接受俄罗斯作为一个平等的成员,而是把他继续当作威胁,总想越削弱越好。北约东扩和乌克兰危机,本质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得寸进尺,压缩俄罗斯生存空间的结果。

  为什么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从幕后跳到台前,从指手划脚到动手动脚,就是因为一百多年来,美国凭借强大的海军在全世界游弋为所欲为。美国把南海当作加勒比海,美国的内海,一直在中国沿海抵近侦察。一旦中国说“不”时,美国就很难适应。

  美国梦想当世界老大一百年,对中国倡导的多极世界秩序耿耿于怀。连一个强大的欧州,他都不喜欢,何况价值观和文化完全不同的中国。在美国政客眼里,中国除了亲西方还远远不够,还要放弃台湾,西藏等等。就是放弃了,他还是不会接受你,因为你太强大。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他时时提防中国的崛起。

  “中国版戈尔巴乔夫没出现让美很失望”,可谓击中了美国的心理要害。中美关系几十年来,好好坏坏,实质上是在围绕中国政改的方向,进行着你死我活的博弈,其背后是战后国际新秩序的重新构建。

  几十年里,我们抵住了风险,坚持中国价值,坚持中国道路,终于越来越接近中国梦,也越来越自信。关于道路问题,美国终究要承认自己对中国的某种期待已然梦碎。惟愿他们能尽快走出失落,接受现实,勿作他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