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扯皮让美国人的高铁梦成为泡影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5-26 08: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不久前的美国费城列车事故,造成8人死亡百多人受伤。《纽约时报》难得一回持公正立场,以中国和谐号作为配图,对中国高铁大加赞赏,同时反思,称美国“不能再自鸣得意”。

  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奥巴马信誓旦旦地表示,在25年内,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能乘上高铁。他描述美国的“高铁梦”是闪亮的子弹头列车载着乘客,以320千米以上的时速,飞驰在美国各个相距遥远的城市之间。

  闪亮的子弹头列车的确以320千米以上的时速,在城市之间疾驰。不过这是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随着奥巴马的第二任期接近尾声,有人表示奥巴马那些话不过是痴人说梦。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美国的“高铁梦”至今仍是个世界笑话,梦想没能成为现实,“一切都是因为政治”。美国政客为了选票,迎合短视和局部利益,加之在征地和环保等议题上的反对和无休无止的诉讼,因此进展缓慢。美国加州高铁论证30年才立项,黑发人等成了白发人。不克服政治阻力,奥巴马就是有上帝相助也无济于事。

  都想成为高铁“项链上的珍珠”,都不想成为“项链旁边的石头”,这是中国各地群众的普遍心态,并屡屡爆发线路之争。不可想象的是,在美国,弗罗里达、俄亥俄州和威斯康辛3个州,在确认项目花费过大且并非必不可少后,3个州的州政府取消了高铁项目并将资金退回了联邦政府。由于各州的审批条件都不同,就是州政府同意,走程序都得几年。

  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中央政府不可能被某个财团绑架,因而能够迅速作出重大决定并得到落实。与中国不同,美国建高铁,那岂不是侵犯了到了汽车、石油、飞机领域财团的庞大利益?既得利益财团必然会联合起来绞杀。

  美国的选举制度是“钱主”的制度,是财富竞争。权与钱的交易真正实现了市场化、自由化。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当选后必然要以利益回报。不要说捐款的大公司和个人都是为了崇高理想。

  美国两党之间的对抗,从未像今天这样苦大仇深互不相让。内斗几乎遍及各个领域。结果双方越来越难以达成国家利益的共识。民主之于社会运作,就如同保险绳之于建设摩天大楼的工人,如果它不是套在腰上而是拴在脖子上,那后果可想而知。

  尽管奥巴马把TPP描绘成制约中国、实现“再平衡亚洲”战略的“救命稻草”,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却极力反对。美参议院审议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时一波三折。未来美众议院投票形势更复杂来。自劳工组织等反对自由贸易的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很可能使一些本可以支持TPA法案的议员改变立场。

  不要说美国人民都不需要高铁,不要说飞机交通更快捷方便,美国才不会花大价钱搞形象工程。不然奥巴马不会长吁短叹,纽约时报也不会为中国高铁背书。看不到中国高铁的成就,或者不是一个客观的态度,或者是别有用心为反对而反对。

  尽管高铁建造完全正确,但美式民主“马拉松”式的扯皮,让美国人的高铁梦成为泡影。在美国很多政客眼里,高铁是小事,向全世界不遗余力推行自己的民主,才是第一要务。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