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5-24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堂吉伟德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日本每次实现经济腾飞,都是在坚持和平的环境下;反之,日本在历史上任何一次侵略行为,最终都给本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尤其是二战侵略战争,日本给亚洲很多国家尤其是中国,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中华民族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耻辱印记。近年来,中日关系急速下降,也给两国实现互利互惠发展,形成了严重的影响。日本军国主义的抬头,安倍晋三奉行危险的“安倍路线”,更是让日本与亚洲的邻国中、韩、朝等国交恶,政经关系都处于冰点。

  中国人爱好和平,不愿意看到这种结果的出现,但又不得不提防历史一幕的重演。一个承认历史、爱好和平的日本,既是日本之福,也是亚洲之幸,更是世界之愿。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应当说,日本绝大多数民众对此有着清楚的认识。因而,实现中日民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互信的社会基础,是迫使日本左翼政党有所收敛,从新审视自己的强大动力。

  在中日关系处于历史低点的语境下,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带领3000多位来自政治、经济、旅游、文艺等各界的日本友好人士,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方面,举行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既是面向历史更是直面未来的必要之举。另一方面,以此释放出中国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诚意,并为继续深化这种合作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习近平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既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中日关系的高度重视,又为促进中日关系改善而阐明立场、表明态度、提出倡导、寄予期盼和增进共识。其强调和重申了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客观说,这既是中方的一贯态度,也是我们一直遵守的原则。中国有实现中日交好的积极愿望,并且一直在不断的努力,但前提是日本必须反思和承认历史错误,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可以说,讲话既有现实的评价,也有历史的总结,更有未来的期盼和展望,体现出了大国和战胜国的包容姿态。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习主席的正确的论断,必将对增进两国共识发挥重要的导向价值。(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