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尼泊尔撤离行动瑕不掩瑜

发稿时间:2015-04-27 13: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尼泊尔突发大地震,善良的中国民众对尼泊尔朋友的遭遇深感同情。此外,身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的安全更是牵动着国人的心。为了尽快将同胞撤离危险区域,中国政府一方面积极协调各大民航公司,为大规模的撤侨做准备;另一方面,中国驻尼大使馆也全力斡旋,为撤离行动尽可能创造便利。

  这点可清晰从外交部26日一早发布的信息中看出“2015年4月26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召集尼泊尔强烈地震涉外工作部际紧急协调会,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资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地震局等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从简短的消息中读者不难感受,涉外的撤侨工作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说飞机到了就可以把人拉走的,它涉及到近十个部门的协同工作,涉及到与尼泊尔方面的协商交流,涉及到对千余名劫后余生处于极度焦虑和惊恐之中的情况千差万别的个体的妥善安排及引导。更主要的,尼泊尔当前正处于震后的混乱状态,外交系统的工作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再加上不仅中国公民要撤离,几十个国家的公民都聚集在机场等待撤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想要尽快将本国公民从加德满都机场撤出,难度可想而知。

  但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们的政府并没有丝毫犹豫。一方面,政府积极调配飞机,随时准备赶往尼泊尔撤侨;另一方面,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也在积极与尼泊尔方面斡旋,争取优先让中国飞机进入加德满都,让中国人优先撤离。此外,使馆还从其有限的工作人员中抽出主力派驻机场,帮助疏导、安排中国公民侨民撤离事宜。以上的努力是可以看得见的。

  从网友@阿缎 4月25日深夜所发布的微博中可知一二:“对不起刚才一直手机信号非常不稳定,能发文字已经万幸,我没有办法帮大家统计在场所有人,因为太多了!!大使馆有做统计,现场一共五百多人,现在撤离三百多人。加都只有一条航道,各国都想派飞机过来……但只有中国和印度正在撤离!!中国政府这次真的很给力!!!”

  网友@小铭gw 更是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连发了数条微博:“在机场的时候,大使馆刘晓光大校出来在安排中国人回国过程中,有几个中国香港人过来用普通话问,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大使馆救我们吗?刘武官说,中国政府,中国解放军保护每一个中国人!当然包括你们!”、“作为中国公民真是无比自豪。入机场口时,拿着中国护照大声对机场警卫喊‘Chinese!’然后放行,我明显感觉到其他国家公民羡慕的眼光,那时我是热泪盈眶!祖国威武”、“回来广州的航班坐在我旁边的就是霸气护照的人(暗指美国人,因为网络盛传美国护照上写着无论你到了哪里美国政府都会保护你。作者注。)本来飞洛杉矶,机灵的他马上改签中国航班,连美国人都知道中国会有飞机来接人。这是真实的。”

  从以上内容不难看出,中国政府的效率是值得肯定的,而且仅靠驻尼泊尔大使馆的那几个工作人员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浩大的撤离行动,可见工作人员也是竭尽全力的在为同胞服务。不过,即便是中国政府倾尽全力,即便是当地使馆工作人员费尽心思,也不敢拍胸脯说整个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的问题,毕竟,入港的航班是受到尼泊尔方面限制的,在单位时间内,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人登机撤离,只能根据先来后到,以及谁有机票谁先撤离等原则进行处置。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焦虑的旅客因为没能提前撤离,出现抱怨,出现不满,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此外,航班的调度需要协调不同的航空公司,而各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又涉及到不同的代理,这也使得在灾难刚刚发生时,网络机票销售系统因为“需求量激增”而自动促发“应急机制”,将原先打折的票价以低折扣,甚至全价进行销售。这种情况虽符合正常商业公司的市场化管理情况,但在特殊的背景下也确实容易被一些不明真相的旅客视为航空公司在“发灾难财”。但稍微理性点的旅客恐怕并不会轻易受到这样的言论的影响,毕竟在过去太多的大灾大难中,中国的航空公司都有过让人钦佩的不计成本、疾驰救援的经历,有着这样经验和历史的公司,怎么可能会在尼泊尔这样千人级别的撤离行动中出现如此“违背社会道德良知”的行为呢?所以,在有旅客反映了上述情况后,驻尼泊尔大使馆很快就联系了北京,而国内也很快的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整。现在,实时的票价大家在网络上都可以查到,切勿再听信网络上的一些不实消息。这样的情况的出现,以及后续及时的应对,难道不更能客观反映了灾难的突发性,撤离任务的困难,以及中国政府的高效应对吗?

  至于昨天出现的“持中国护照可以免费撤离”的消息,这条消息其实是由于旅客对政府撤侨行动的不了解,以及个别旅客对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晓光的一句话的误读造成的。“免费机票”存在吗?还真是存在着的,不过仅限于政府的救援包机,如国航CA058,面向的人员也仅限于伤病员、老弱妇孺等急需撤离的人员。虽然使馆方面明确表示会增加救援包机,但这需要与尼泊尔方面协商,还需要等待后续的协调。

  另外,在撤离刚开始时,有旅客向使馆反应部分航空公司抬高票价,刘武官对此进行了斥责,并安抚旅客“请大家不要上当,持中国护照全部免费登机”。这也造成了部分旅客认为“机票随时都是免费”的误解。其实,在特定的环境下,这句话的意思恐怕应该被理解为,政府会处理的,并一定会负责任的把大家接回祖国。而且,在具体的撤侨过程中,驻尼泊尔使馆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告知大家要先购买机票,如果无法购买机票可以联系使馆,使馆一定会帮助大家回国。说到这里,大家也应当理解一下使馆的难处,即便它非常努力的去协调,去安排,但肯定也是无法在地震发生后立即把所有人送回国的,尤其是在26日这一天,救援包机的容量非常有限,只能先撤回那些急需撤回人员。而后续救援包机的到底,只能多等待一段时间。

  将心比心,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使馆,它要独立处置这样的千人级别的撤离行动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可个别侨民还拿使馆没给自己送水、送被子等问题指责使馆,甚至有人造谣没有飞机去撤侨,这行为就有些过分了。更让人气愤的,从26日夜里开始,突然有一群手机截图非常模糊,身份不明的人跳出来指责政府在媒体上撒谎,说什么“没有飞机来接我们,也没有所谓的免费机票”、“中国政府坐地起价,机票7000-13000”、“没人管我们冷暖、或免费发放食物”等。我不知道上述消息到底是却有人发布的,还是有人捏造出来误导舆论的,但无论这些消息怎么导向,有一点这些消息否定不了,那就是,在灾难发生后短短40小时不到的时间里,中国政府已安排国航、南航、东航、川航等4家航空公司迅速行动。仅26日,4家航空公司就已经安排了14趟航班往返尼泊尔,其中3班载有救援物资,另有2班救援包机,目前,已经从加德满都接回中外乘客1000多名。此外,由62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也于26日6时许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如果那些模糊的消息所言所实,那这些撤回来的1000多名侨民又是哪来的?

  无论怎样,每一次的撤离行动都让更多的国民看到了国家实力的增长,以及政府对海外侨胞安全的重视。同时,它们也让国内社会在面对此类事件时变得更加的成熟。相信越来越多的民众会意识到,在面对这种大规模的行动时,侨民应当与政府一同努力,而不能一味的苛求政府面面俱到。此外,笔者还想多说几句,对比其他国家的政府滞后的反应,中国政府高效的调度能力,应急能力,现场协调能力不可谓不可圈可点。但笔者不理解的是,为何有一些人就是喜欢对这些现实视而不见,就是要捏造出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呢?与这些人类似的,国内的个别媒体对此不客观的报道也就罢了,为何一定要将聚光灯放在整个成功的撤离行动中所出现的那点瑕疵上?给那些被从灾难之地撤回侨民脸上的笑容上打上马赛克,真的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吗?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雷希颖)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