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学生社团成信念传播平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26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思潮

  让学生社团成信念传播平台
  --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八

  大学里的社团是什么?有人说,社团是追逐梦想的平台,在这里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小小的梦想,可正是这一个个梦想像水滴凝聚成河,像河流汇聚成海,铸就了每一个青年学生的中国梦。习总书记对我们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高校是时代变革的前沿阵地,而高校中的理论型社团往往是传播先进思想的旗手,是与落后思想斗争的堡垒。最初的梦想源于兴趣,与所有社团一样,理论型社团的形成必然是基于成员兴趣的一致,但与众不同的是,它的发展必然要超越兴趣本身。一个组织唯有强大的精神内核,才能薪火相传,才能蓬勃发展。理论型社团要在更广阔的时空中寻求自身的定位,思想的深刻性和先进性是它的生命力,怀抱天下的家国情怀是它的感召力,知行合一更是它发展的不竭动力。

  青年价值观的形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价值观从来就不是空洞的,它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每一位同学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通过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影响。作为理论型社团,我们更要培育发扬这种自主意识,主动学习,积极开展时政研讨会、经典读书会等活动;主动实践,不断推动理论型社团下基层、进社区;主动传播,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宣传党的理论知识;主动和不良风气作斗争,举办热点话题的辩论会、主流价值的宣讲会,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深刻理解上,真正做到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归依。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热血的青春需要在拼搏中挥洒汗水,无悔的人生需要在奉献中收获高尚。“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志”和“勤”的背后是一颗火热的心。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有过一马平川,也有过弯路迷茫,但我们从未有过放弃。大浪淘沙始见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无数仁人志士拼搏奋斗的宝贵总结,它是一部鲜活的奋斗史,一个中华儿女的强国梦。作为理论型社团,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紧跟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阳光、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凝聚、影响、引领身边的同学。

  思想是变革的先声,是行动的先导。在国家发展步入新常态的今天,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历史关头,作为承担国家未来希望的青年,作为时代弄潮儿的理论型社团,我们要做一颗传播信念与梦想的种子,如饥似渴地掌握新知识,与时俱进地学习新思想,维护真理,不惧争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陈思潮)

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筑牢青年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二、中青网评:用习大大八字真经导航青春 

三、中青网评:让真理的火炬照亮理想信仰

四、中青网评:坚定道路信念奋追中国梦想

五、中青网评:聚合青春信任坚定中国信心

六、中青网评:青年信赖党国家民族必兴旺

七、中青网评:学好讲话精神为党凝聚青年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