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真理的火炬照亮理想信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21 0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健

  让真理的火炬照亮理想信仰

--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最有理想的一个群体,向往对真理的追求。但人类社会自进入文明时代以来,思想家们提出了难以数计的理论,可谓群星璀璨。究竟什么样的理论才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曾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也就是说,理论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取决于它自身与客观符合的程度,并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和发展。

  一百多年来,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千百万先进的中国人的信仰和追求,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就在于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如毛泽东所言:“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绝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之所以发挥改天换地的巨大作用,就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就是因为它同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发生了联系并被中国人民所掌握,否则,再科学的理论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因此,理论要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取决于接受者的自身状况,取决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对理论的需要和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中,鲜明指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今天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是由一群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青年人组成的。他们以青春之自我,组建青春之政党,开创青春之事业,经过28年的奋斗与牺牲,终于创建了青春的共和国。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没有辜负父辈的期望,他们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到条件最艰苦的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自己的热血青春为共和国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当代中国青年勇立潮头,开拓创新,以自己的激情和才智,为奋进的中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中国青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否牢固树立对科学理论的信仰,认同、接受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并自觉投身于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前途命运。

  青年人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面对一些错误思潮不断变换手法地诱导误导,青年人难免产生“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思想困惑,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让真理的火炬照亮前行之路。为此,就要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自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自觉加强对基本国情和天下大势的了解,从而练就一双慧眼,看到真善美,识破假恶丑,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看待社会发展,以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分析社会现象,从而以高度自觉的责任使命意识,立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把心中的梦想变成美好的现实。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 张健)

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筑牢青年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二、中青网评:用习大大八字真经导航青春

责任编辑:褚津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