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生工作要“一诺千金”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10 08: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昨天,习大大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他说,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要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

  讲话中打了这么多的比方,习大大可谓苦口婆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我们一切事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最根本目的。毕竟只有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发展红利反映在老百姓身上,使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发展才会有动力,发展也才有意义,也才能以此激发民众中蕴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强劲动力。从习大大的讲话中,我们就能感受到这一点。

  如此不厌其烦谆谆告诫,我们还应当明白一个道理,即做好民生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民生无小事,其工作面广量大,绝对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进而逐步将民生大船推向更广阔的港湾。习大大强调民生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也提醒着我们要正确认识民生工作,想方设法推动民生的逐步改善。

  至于如何做好民生工作,习大大也已经为我们指出了道路。这是因为,民生不是表面工程,改善民生也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而理应将工作落到实处。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要发扬钉子精神、要一诺千金……如此种种,都有助于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原则落到实处,倒逼着领导干部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竭尽全力化解民忧、为民谋利。

  事实上,在两会已经过去几天里,民生是习大大在各个场合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诸如“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等等,都让人们感受到了习大大浓浓的民本情怀。

  习大大在两会时间多次聚焦民生问题,既反映出了习大大一贯的民生情怀,也传递出党和中央政府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根本愿望和根本目的。做好民生工作,正是为了实现“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两会也是一年的动员会,习大大的“一诺千金”为民生工作定了调子,提了要求:民生改善不能空喊口号,谋划民生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努力赢得群众认可与满意。战鼓已擂响,同志须奋起!(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