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应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06 14: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永华

  在很多人眼里,创业很难,要实现创业成功更难上加难。但是,这又要看是在什么时候,无论是创业还是想要办成一件什么事情,最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三项缺一,很可能都会事倍功半,尤其对于创业者而言,无论缺少哪一项,都会让创业之路变得异常艰难,更何况创业本身就充满着很多不确定因素。然在现如今,从“天时”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创业的政策支持和鼓励遍及方方面面,资金方面有创业基金支持和银行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社会公众更对创业更给与前所未有的舆论支持,而相对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更对创业行为予以强有力的保驾护航,让创业占尽了“天时”。

  在“地利”方面,所谓地利,就是地理的优势,广义上是指有利的地点和环境,我们都知道,时下社会所普遍存在的特点是“全民打工”,尤其是在农村,不仅超过90%以上青壮劳力都涌进城里从事各种各样的打工生涯,不少村庄甚至一年四季成了“空心村”,尽管他们的努力为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家庭经济状况也由此得到了巨大改善,但事实上每一个地方农村基层政府,都非常欢迎年轻人能够致力于本乡本土的创业,这样不仅能够改变农村整体面貌,更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正所以如此,很多农村基层政府对创业人才几近求贤若渴,并能为创业者提供最大的帮助,有着这种“地利”方面的优势,只要有勇气致力于创业,主动权完全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了“天时、地利”,最后就是创业者的“人和”问题。其实,作为普通的年轻创业者,创业能否取得成功。取得多大的成功,并不与自己的文凭学历知识存在必然联系,相反,盘点很多创业成功人士,绝大部分创业成功者,“恰巧”都是被逆境所逼迫出的结果,往往并没有如何闪光的学历和文凭,但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甘安于现状,有一种持之以恒的不懈坚持和不服输的精神,众所周知的著名企业家马云在谈到自己的创业路时,不止一次的提到曾有无数次想到退缩,但最终同样以“再坚持一下”来说服自己一步步走到今天。

  青年人应当有勇气通过创业来证明自己,时下社会里,超过80%年轻人都受到过相对较好的基础文化知识教育,具备自主创业的基本条件,尤其是每年超百万大学生走出校门,给整个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业活力,尽管创业很难,许多人出现过创业失败,但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应当经得住挫折、经得住失败,在挫折乃至失败中锻炼自己,无论成功与失败,同样都是人生履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样能够证明自己我努力了;尤其是在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之后,不仅为创业拓宽了道路,更为创业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使得创业的门槛更低,创业的外部环境更好,来自各方的支持更多,青年人更应当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投身于创业之中。

  青年人应当通过创业来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创业能否取得成功,除了贵在坚持以外就是要有不同于别人的创新思路,而在创新方面,青年人不仅有足够的智慧,更有不安于现状的积极创新,更值得注重的是,国家和各地各级政府在鼓励创新方面,更初步营造出整个社会的创新意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对创新的“五个加快完善”,加快完善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制度体系;加快完善引导企业创新的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强化基础研究的投入体系;加快完善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加快完善包容创新的文化环境。全方位阐述了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这给整个社会创新创造了机遇,更给青年人通过创新创业提供了契机,致力于通过创业来改变自身命运的青年人,对这一黄金机遇更不能错过。

  青年人应通过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指出:我们既要在较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又要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迎头赶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依靠创新支撑。我们现在拥有巨大的创新空间。人民温饱问题解决后,多样化需求引领创新;基本商品供应充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推动企业加快创新;人们挑战自我、主动创造的意识增强,造就社会包容创新。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就蕴涵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且显而易见,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创新意识“就蕴涵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实际上就是对青年人创新寄予了厚望,让创新在创业中体现,让创业助推各项创新,这是国家赋予当代青年人的神圣职责,让创业成为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的生动命题,使整个社会形成创新型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型创新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走出一条属于我们年轻人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让人生的价值在各种创业中得到最灿烂的诠释与体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