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道至简,全面深改最任性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06 04: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天,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任性”一词继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在政协记者会上使用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再次被李克强总理使用。这个在2014年火热起来的网络词语,在两会中均被提及。同时,这也预示着,“任性”一词仍将可能在2015年继续火热下去。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总理是在提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时提到的这句话,但如果我们品读一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会发现将要在2015年被约束的任性,远远不止这些。那么,除了放开一些审批权、政府指导定价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究竟有哪些“任性”要被约束呢?

  任性的经济增速将要降下来。今年经济发展的“大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被定在了7%左右,低于2014年的7.4%,同时,进出口总额6%左右也较去年降低了1.5个百分点。之前,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也出现了严重的污染,还引发了激烈的社会矛盾,那么,新常态之下,我们的经济发展将更注重质的提升,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也应该让位于创新驱动发展,落后的产能应该被淘汰。

  任性的庸官懒政将被约束。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结2014年工作时对“懒政”问题直言不讳:目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据了解,这是“为官不为”20年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对于一些机关单位中尸位素餐的人员,2015年可能就要注意了,因为你的任性就可能得到更大的约束。

  任性的低水平社保将被提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安居工程要建740万套的数量较去年700万套也有所增加;改造农村危房数量也大量增加;城镇就业人数要增加。更重要的是,社保福利要提高,比如,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要提高10%,城乡养老金的标准也要由55元提高到70元;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由320元提高到了3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典服务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应该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福利提升,能够直接增加公众的幸福指数。

  任性的污染将得到治理。在报告中我们看到,2015年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煤炭消费要零增长,污染物排放也都要明显减少,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同时,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应该说,这也是回答“穹顶之下”问题的一个答案。

  不合理的任性,都要被终止——还包括关于教育、户籍改革、网络发展、政府建设等。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所讲的“有权者不可任性”,是对所有公职人员的提醒,也是对权力的提醒,更是对2015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面深改的宣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王海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