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个好网民也是学雷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05 1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肖玉

  三月,雷锋月。两会召开之际,学雷锋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徐加爱畅谈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时称,雷锋精神随着时代发展,被注入了新的内涵。今天,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这些年,一直有人在网上不遗余力地黑雷锋。说关于雷锋的故事是误传或者捏造。他们拿出种种证据,推算出了一万种不可能。雷锋已经牺牲多年,他们的目的不在雷锋,而在体制以及现实中活生生的人。换句话说,他们认定人人都是自私的,无私就等于造假,他们不准别人崇高。比如,有人就拿周小平等说事,“雷锋相当于今天的周小平花千芳,到处作假报告”,周小平花千芳就这样中枪了。

  雷锋精神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优良道德传统和优秀思想价值的浓缩,“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对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敌人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用今天的话说,雷锋代表的是“正能量”。周小平与雷锋的共同点,是热爱生他养他的这个祖国,甚至爱到了“不近人情”的份上。我们这个时代,呼唤千千万万个雷锋,来热爱以及表达自己的热爱。

  爱国不需要理由,正能量永远宝贵。周小平和花千芳最可贵的,不是他们的文章比专家学者水平高,而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爱国呐喊,是敢于站出来与肆意漫骂攻击中国的人“对呛”的战斗精神,是更贴近网民更深入基层的草根声音,是需要培养引导和支持的爱国主义文艺有生力量。

  总书记接见周小平花千芳,是对更多活跃在网络上的爱国者和正能量的肯定和鼓励,是呼唤网络时代更多的雷锋勇敢地站出来,用一些很朴实的例子,总结和体验国家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不辜负这个时代,唱响爱国的最强音。

  黑雷锋以及周小平的人,就是希望网络成为“呲必中国”的跑马场。互联网一直是敌对分子最器重的“扳手”,中国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如果在网络的“上甘岭”被敌人打得丢盔撂甲,我们将成为千古罪人。

  可喜的是,互网联上有无数的“自干五”以雷锋和周小平为榜样,用键盘做武器,用评论为炮弹,站出来参与战斗。雷锋的光辉形象,是否因为时光流逝,世事变迁,从而在网络时代逐渐“坍塌”?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一些人呼风唤雨企图只手遮天的互联网战场上,周小平花千芳们激情澎湃地歌颂自己的祖国。网民怎样,中国就怎样。互联网上正能量足,中国就有满满的希望。在互联网时代,当个好网民,也是学雷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肖玉)

责任编辑:杨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