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弱国无外交,弱国也无新闻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5-01-20 13: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巴黎恐怖袭击让全世界媒体“捶胸顿足”时,尼日利亚“令人震惊的血洗”却让全世界媒体“选择性失语”,直到数日后才冒出骇人的片言只语。

  “‘博科圣地’把民众当昆虫般屠杀”,“子弹击中了一名正在分娩的女性。当时‘她的孩子——一名男孩已经有一半身体露出来’”,“尼驻美大使承认‘博科圣地’杀死2000人”等等,其血腥和恐怖令世人震惊。

  虽然都是“民主国家”,虽然都是恐怖袭击,尼日利亚死2000都上不了头条。网民们感叹,“国弱民贱”、“弱国无外交,弱国无新闻”。

  人虽然肤色不同信仰不同,但是人的尊严、生命的分量应该是相同的,不该厚此薄彼。

  有人说,一个经常发生恐怖事件的地方发生的恐怖事件,那只是习以为常。而一个安全的地方突然发生恐怖事件,那才是震撼。

  还有人说,大国与小国,强国与弱国,大人物与小人物,关注度永远不一样。在富人和富国人的眼里,穷人的命穷国的人命,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

  我想说的是,当今国际话语权由西方主导,其标杆以西方价值观为标准。西方认为他们才是世界的中心,他们是世界的主宰,他们的命才最金贵。对于他们不感兴趣的话题,事不关已,高高挂起。

  尼日利亚尽管在西方的眼里也算是一个“民主国家”,尽管还是英联邦成员国,但仍然逃不了国穷民贱的遭遇。死一个人被称为事件,死成千上万的人被称为数据,这就是国际政治残酷的现实。

  在积弱贫穷的旧中国,中国还不是一样受到尼日利亚一样的“礼遇”?甚至70多年过去了,日本还有人敢为刽子手洗刷罪名。

  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乌克兰,每天不知多少个生命在炮火连天中被杀戮,西方的政要又在哪里,西方的媒体又在哪里? 

  每次中国发生暴恐事件,西方媒体完全是一幅黄鹤楼上看帆船幸灾乐祸的样子,还不忘站在道德的制点高上指指点点,以显示其制度的高贵和优越感。西方媒体不但要给恐怖袭击加上引号,还要把责任归咎于中国政府,归咎于中国没有给恐怖分子足够的人权,惟恐中国不乱。

  我们以为战火的狼烟已经渐行渐远消失在天际,然而战火从未离去,只是在不同的时空中来来回回。从前的亚州,从前的欧州,从前的中国,现在的中东,现在的非洲,现在的伊拉克等等。悲剧仍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只是角色在互换。

  远在非洲大陆的一场屠杀,并非与你我无关。如果全球不联手遏制这个全人类的危机,来自非州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一旦羽翼丰满,会像艾滋病、疯牛病、埃博拉病毒一样,对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幸好我们生在中国,幸好我们活在当下,终于可以远离战争、远离饥荒、远离杀戮。尼日利亚大屠杀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是如此息息相关。

  祈祷世界和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