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朝关系是大国博弈的“投射”

章正

发稿时间:2015-01-09 14: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就中朝关系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愿按照“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方针,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洪磊说,中方已就此向朝鲜方面表示了祝贺。我们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恩第一书记的领导下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看似简单的一条祝贺消息,却被门户网站纷纷转载。这让不少人松了一口气,原来中朝之间的关系没有网上热炒得这么糟糕。抓捕渔民、越境抢劫杀人,在互联网时代下,看到这个国度不按常理出牌,而越发显得神秘。不少网民义愤填膺地认为,区区小国竟敢如此猖狂,不如断了油、粮才能知道大国的厉害。这样的说法只是过过嘴瘾,并不高明。最后,只能让朝鲜的百姓遭殃,对于中国边境安全和国际形象并无好处。

  朝鲜国内就有这样的观点,朝鲜半岛是中国东北的天然屏障,也是中国与美国军事力量之间的缓冲地带。没错,朝鲜半岛连接中国东北重工业区,离北京和天津六七百公里的距离,接近中国的战略核心区域。不容置疑的是,朝鲜是中国遏制美国力量的战略要冲。所以,在鸭绿江对面是朝鲜总要好过美国,两者是唇亡齿寒说法正是基于此。

  朝鲜这个“小兄弟”让中国最头痛的莫过于朝核问题。对于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来说,彼此都是现有国际格局的受益者。中国的经济与其他各国都有很强的粘合性,共同的利益也就需要共同的安全。而朝鲜的核武器,正是威胁现有稳定格局的不确定因素。作为美国,虽然在军事力量上处于绝对优势,可是正如像朝鲜这样小国的不确定性,一旦拥有核武器成为最大威胁,也就容不下这一点。好在美国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加上打击朝鲜实在无利可图,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外交框架内解决问题。

  朝鲜是俄罗斯在东亚的桥头堡。普京再任总统之后,可以看到其非常明确的政治抱负:防止北约东扩,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毫不手软,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俄罗斯的利益被排出世界现有格局。当然,朝鲜位于俄罗斯的“腹背”,当然不希望朝鲜被西方势力所操控。加之,为了开发远东,俄罗斯在发展商也要需要朝鲜的支持。

  中国为何对于朝鲜也如此冷淡?其实,小小的核弹只是表象。美国和日本对于中国崛起心情复杂,在骨子里难以真正认同。于是,就以防范朝鲜之名,持续加强对于亚太地区的局势部署,以美日、美韩军事同盟对中国军事上围堵。而对于正在谋求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日本而言,也能得到渔翁之利,借机扩充军备,打破地区的安全平衡。

  此时的中朝关系,不再单纯,而是大国力量汇聚之后的表现,中朝关系是大国博弈的投射。但作为同一阵营的关系,中朝之间关系“会冷但不至于僵”。虽然彼此有着现实国家利益诉求,但是传统的友谊根基依然存在。所以,中朝关系并不会一味趋同,这已经形成了既定事实。中朝关系必须服务于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必须与中国的国际责任相对应。如此,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才不至于为别人火中取栗。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章正)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