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敦促安倍谢罪是别有用心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5-01-09 07: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战后70周年谈话怎么讲?安倍很纠结。日本舆论担心,今年将成为安倍外交的“艰难一年”,认为日本形象,会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的“历史包围圈”中受损。美敦促安倍向邻国谢罪,要求与周边改善关系。

  网民大多认为美国和日本在唱双簧,“别再演戏了!就算他说了,关键谁信”,“美国要安倍谢罪他才谢罪,小日本是真诚的吗”,“就算谢罪也是避重就轻、虚情假意的”,“美国就是一边将‘刀’塞给‘罪犯’,一边狂呼:‘不要伤人’”。

  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安倍一直抱着日本二战甲级战犯的僵尸不放,一心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安倍第三次组阁,计划从今年初起带着他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全面启动“俯瞰地球仪的外交”。

  安倍连自己的国家侵略历史都不敢承认,却在大言不惭的大谈什么“积极和平主义”,底气何来?在中国快速崛起国力超越日本,在美国人为遏制中国而放纵日本右翼泛滥的情形之下,现在的日本何去何从值得我们警惕。

  日本明仁天皇新年感言中称,“日本应该以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为契机,充分学习肇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这场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这是当下极其重要的事情。”

  日本右翼批评称,“正确理解历史”这种说法与中国、韩国说法一样,是绝对不能接受的。甚至声称,按宪法规定天皇不能做政治表态,天皇的护宪谈话违背宪法有关皇室的规定。日本右翼对天皇的正义呼声、理性声音是多么害怕和恨之入骨。

  日本一直不承认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达成的搁置争议的共识。英国出现了一份解密文件,证明了搁置争议的共识,揭穿了日本的谎言。安倍的脚尚未离开北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迫不及待地发表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涉及钓鱼岛的言论,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日本人出尔反尔,全世界人看在眼里,就算安倍真的谢罪,也没有人相信。

  日本朝解禁集体自卫权迈了几大步,然后后退半小步,谁信谁倒霉。必须彻底干净铲除日本的右翼势滋生的土壤,必须像德国一样彻底反省侵略历史,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取信于人,才能与邻国和平相处。

  美国本来就是“钓鱼岛”闹剧的始作俑者,是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复活的竭力推动者。口头上总是说希望世界和平,实际行动上总是到处挑事从中渔利,美国不是一个劲鼓动日本、菲律宾和越南不断向中国发难吗?美国不是要把60%军力都围堵在中国家门口吗?

  美国表面上让日本谢罪,背地里是在为对付中国上赢得时间。美国这个“世界警察”,要处理的事务太多,乌克兰危机,伊朗及朝核问题,ISIS恐怖组织等等。要日本向邻国谢罪,只是因为西线吃紧,避免东线升温而不得已的一种选择。美国随口一说,却让自己站到了道德制高点,一举两得。

  这个世界还是实力决定一切,中国只有埋头发展,增強综合国力,否则一切免谈。中国不争霸,但不能放弃自己的核心利益与狼共舞。任何低估日本右翼的言论,任何低估美国再平衡战略的长期性,都会让中国付出不可挽回的代价。

  中国人民是主张和平的,但是民族恨仇是永远不泯灭的。配合美国唱双簧的口惠而实不至的谢罪,不要也罢。(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