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取消稀土配额丧权辱国?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5-01-08 07: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商务部在元旦期间为稀土出口发放了通行证:取消稀土配额管理,只需凭出口合同即可申领出口,无需提供批文。“中国给稀土出口发放通行证”,引起世界各大媒体关注。德国财经网等西方媒体,以“中国向西方展示妥协”、“‘稀土战’暂休,中国妥协了吗”等为题,大肆炒作此事。

  网民对中国政府的决策,多有不满,网上拍砖横飞,“还是跪了”、“卖土就是卖国”、“丧权辱国”、“卖了祖宗卖子孙”、“中国的名字叫软弱”、“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迫,并把这解释为是‘与国际接轨’,这种谎言已经骗不了民众了”等评论,满屏皆是。

  稀土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国防工业以及制造包括iPhone、磁盘驱动器和风力涡轮机在内的现代科技产品的重要成分。“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是大自然给中华民族繁衍、生存、发展的恩赐,是中国迈进世界高端产业所必须的基础材料。

  中国以占世界总储量约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而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中国稀土。美国一家网站曾说中国控制稀土“让我们戴上镣铐”,如今中国却打开了套在西方手脚上的“镣铐”。

  去年3月,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取消稀土配额管理,是中国对世贸规则的尊重,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义务。

  当今的国际贸易体系,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定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融入这个组织,成为这个贸易体系的受益者。201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这一历史性关口,高达4.16万亿美元,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中国无意挑战这个体系并成为破坏者。

  中国作为世贸成员国,理应该遵守世贸规则,不然无规矩不成方圆。《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种政策转变表明中国对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相关指责做出反应,并愿意舍弃一项在增强其对稀土资源控制权上未能带来太多利益的政策。

  中国的这种妥协让欧美松了一口气。也有西方媒体解读称,这是中国释放出的经济合作信号。另外也可以看作中国政府努力减少经济干预的举措之一。2014年前11个月,中国稀土出口量达24866吨,远低于配额规定的30611吨。西方国家眼下并非急需中国加大稀土出口量,而是有意针对中国战略资源的出口管理制度。

  新的《环境保护法》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我们要以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为契机,关停大部分黑作坊与小企业,像南北车合并那样整合大型稀土开采企业,同时取消配额管理代之以提高资源税,加强我国在稀土资源方面的定价权与话语权,减少恶性竞争,防止宝贵的稀土资源以白菜价流出。

  只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真正从国家长远和战略利益出发,应该会找到应对的策略。我们不能容忍的是,不能做到全国一盘棋,而是各个地方各个企业打起自已的小算盘,舍不得眼前的一点小利益,狂采滥采直至挖光挖尽,留下千古骂名。(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