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露胸就是歪曲历史吗?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5-01-03 0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在宣布暂停播出快一周后,于元旦恢复播出。复播的《武媚娘传奇》“妃子”脖子以下镜头全部被剪。此前有媒体爆料称,《武媚娘传奇》是因为“尺度太大”被广电总局紧急叫停。

  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围绕着露与不露,网民意见针锋相对,真可谓众口难调。反对者称,“好好的一部电视剧被剪的乱七八糟的”、“把唐朝女人的胸遮起来是对唐朝的不尊重”、“唐太宗都要气得重坟墓里爬出来”、“广电总局又何苦伤害这点福利”……

  赞成者称,“靠露那两个球博眼球真恶心”、“靠两个包子来吸引眼球,应该早点被禁播才是”、“一家老少挤一块,看着那两团白花花的肉好尴尬”、“剪不剪都喜欢看”。还有网民为广电部门叫冤,“不剪也叨叨,剪了也叨叨”、“胸露得太多抱怨,胸露少了还是抱怨”……

  不可否认,有不少古诗描写唐代歌妓舞女穿袒胸装之形象。方干曾有《赠美人》诗:“粉胸半掩疑暗雪,醉眼斜回小样刀。”欧阳询《南乡子》诗:“二八花钿,胸前如雪脸如花。”施肩吾诗:“漆点双眸鬓绕蝉,长留白雪占胸前。”李群玉诗:“胸前瑞雪灯斜照,眼底桃花酒半醺。”

  中国讲究若隐若现的美,唐朝的开放也仅限于低胸,露出个若有若无的浅浅乳沟罢了,哪会开放到把胸挤的跟个球似的。武则天本来在我们的印象中是女中典范,却拍成感觉是“小姐”。不靠演技光想着走歪道,扭曲的不止是胸部,还是现代人的常识和对古文化的尊重。

  如果说要尊重历史,那么拍还珠格格,是不是每个女人小脚都要裹成“三寸金莲”?如果要尊重历史,何来种种版本的符合现代人口味的麻辣香锅的穿越历史剧?唐朝是“以胖为美”,成语“环肥燕瘦”就是证据。如果要尊重历史,那么演员就选错了,范冰冰那么瘦怎么配演武则天,应该让韩红饰演武则天,这部戏才完美。

  现在的电影电视娱乐圈走入了怪圈。不该露的露了,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不惜迎合低级趣味的群体需求,越臭身价越高。一些网站为博点击率,大肆炒作推波助澜。

  很怀念90年代的电视剧,个个都是经典,那时的人们追求的是真正的艺术。陈晓旭版的红楼梦,衣服严实妆容也不够精致,可到现在也无法超越。为什么?因为剧组人员是在用心去诠释,不是为钱!可现在呢,完全为了收视率。收视率背后是广告收入,是大把大把的钞票,是票房收入。所谓的尊重历史只是噱头,背后还是利益。

  作为现代制作的历史剧,要充分考虑当代的文化习惯和电视这种大众媒体的特殊性,考虑到其对于观众的影响。现在的电视剧,不能拍什么都要靠露来做卖点。一部剧的好坏不在于露多少,在于导演、编剧的文化修养和演员的演技,更在于观众的欣赏水平。人家《甄嬛传》中规中矩的没露没炒作,为什么照样火的不得了?

  女人个个坦胸露乳,难道这是艺术,是美吗?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了铜臭气。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一定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