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媒为何吃民主的饭砸民主的锅?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31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不惜用刺刀和大炮“吆喝”的西方民主,最近却屡遭西方媒体的诟病。继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纽约时报刊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民主女神?》一文,对西方民主充满了质疑和无奈后,英国于29日在标题为“工程师领导中国、律师领导美国、我们只有牛皮大王”的文章中称,“2002-07年,中共政治局常委九人要么在大学学工程,要么曾经当过工程师。2007-12年期间,九名常委中只有一人例外”,再次对产生这种与中国不同的西方选举体制提出质疑。

  英国BBC在文章中大加赞赏中国工程师治国取得的成就,“中国的公路系统是继美国1950年代州际公路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工程。中国有200个现代化机场,绝大多数都让美国的凄惨跑道羞于见人。上海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系统,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现有的300英里基础上再增加250英里”。

  整个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一直处于精神分裂的状,一会儿是中国崩溃论,一会儿是中国威胁论。能理论性看待中西方体制差异,能正确评价西方民主体制的弊端和中国领导体制的正确一面还确实不多。

  曾经的英伦三岛是资本主义的“开山鼻祖”,工业革命之后在全世界包括中国推销自己的商品和制度。李克强总理今年访英时,英国媒体感叹,“中英关系迎来新时代。但是这个时代的主角并非英国,而是手握4万亿外汇储备的中国”、“在人民币‘红魔’的威力下,老牌帝国英国不得不低下其高贵的头颅”。

  最近西方媒体反复炒作的一个话题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尽管中国官方不并承认。但西方媒体不得不承认,在“工程师领导中国”下,中国成长为世界工厂了,“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使美国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失去这顶骄人的桂冠”,“目前在工业制成品中,中国已经有超过130种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

  布莱尔感叹“民主体制产生的最高领导人很难有什么作为”,原因在于西方民主的一个最重大缺陷就是选拔机制失效。在西方选举体制下,“律师领导美国、我们只有牛皮大王”,人们选的是或是最有钱的,或最帅的,最能吹的,唯独选不出真正德才兼备的。

  奥巴马好吹牛是出了名的。8月26日在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全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借空袭阻止了“伊斯兰国”的进攻,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好好地吹了一番,“在21世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美国更加适合去领导全球”云云。不少网民批驳道,“真会邀功,下次打死几个恐怖分子,就可以证明全球领导力鼎盛”、“明明是四面楚歌力不从心,却满脸无奈的嘴炮连篇,奥巴马正在张开一个律师的嘴巴而已”。

  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政治文化和体制重过程不重结果﹐重形式不重内容﹐重结构不重功能﹐重个人不重集体,其结果是“好制度”经常选出“差总统”。民主一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绝不是只有当下的西式民主那一种形式,更绝不可能以一种原教旨主义神教的方式向全世界世界“推广”。

  中国正好相反,重结果不重过程,重内容不重形式,重功能不重结构,实行的是“协商民主”。这要比“选票民主”科学的多,这是因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一些网民在感叹,“这帮洋五毛,一点情面都不讲”,“吃民主的饭砸民主的锅”、“西方媒体也夸中国选人模式”……实干兴邦,嘴炮误国。我们不能说中国的民主体制是最完美的,民主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坚定“三个自信”,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