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理为啥总当“超级推销员”?

杨飞

发稿时间:2014-12-18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李克强总理正在亚欧三国进行今年最后一次外交之旅。果然,他依然是名“超级推销员”,为中国企业打通海外市场。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哈萨克斯坦访问时端出经济大餐,着力推销中国企业,表示中国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设施等装备制造能力位居世界先进水平,性价比高、竞争力强,真可谓一箭三雕,称得上务实外交的典范。

  总理推销中企,首先有助于化解多余产能。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有数据就曾显示,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不到75%,治理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决定中国工业能否重新进入健康发展轨道的关键所在。李克强力推中国装备企业走出海外,无疑有助于释放中国产能过剩压力。

  总理推销中企,也有助于打造区域合作新引擎。当今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状态下求发展。我们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也都离不开互联互通。而互联互通的根源就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铁路、交通等建设在海外就有一定影响力,此次总理推销中国企业,当然有助于以此打造区域间合作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总理推销中企,还有助于寻找利益共同点。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不足但资源丰富,其要推进“光明之路”计划,重点是发展基础设施,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愿意与其合作,这说明两者之间具有利益共同点。李克强总理提出让更多的装备企业走出去,双方不仅能因此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还可以在互利共惠中促使合作更加深入、领域更加广泛。

  其实,去年下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五次出国访问四次都当起了中国高铁的“第一推销员”。此次在出访期间李克强不仅推销中国企业,还提出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协同投融资合作框架。若再往前看,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也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这桩桩件件都体现出中国外交的务实理念。

  所以,中国总理推销中国企业,一方面是打造区域合作新引擎,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也能借合作寻找利益共同点并有力驳斥歪曲中国的“国强必霸”谬论,把良好的双边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进而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显示出中国外交的成熟底色。(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