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要让30万亡灵心寒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15 13: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13日,首个国家公祭日,举国同悲,满屏蜡烛,哀悼77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被日军屠城的30多万亡灵。这些死难者,都是我们的亲人。

  但网上有这么一拨人,发表奇言怪论,不遗余力拍砖国家公祭日。“为嘛不纪念一下那三年饿死的人”、“怎么没公祭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海兰泡惨案,江东六十四屯惨案”等等。

  一些人被西方洗脑,看什么都不对,如果实在无可挑剔,就去质疑为啥之前不做这件事情。“一些微博大V挟洋自重公开反党”并非子虚乌有,网上的意识形态斗争就是这么尖锐。

  说南京大屠杀以前“鲜有提及”的公知,其实我们很容易打他们的脸,问题是这种造谣污蔑如果不负任何责任,他们下次还会编造其他谣言。他们的口气与境外的反华网站语气如出一辙,有的质疑南京大屠杀死难人数,赤裸裸帮这些反华势力背书。

  设立国家公祭日为的是让悲剧不再重演,让青少年记得落后就要挨打,就要亡国亡种的血的教训。这很正常的一件事,却让一些人士恼羞成怒。难道不应该纪念吗?过去没设立国家公祭日纪念,不代表以后就没有理由设立。

  “三年自然灾害死亡人士没有国家纪念,所以不应该对南京大屠杀进行国家纪念。”这明显逻辑不对,首先两者性质根本不同,一个是国家内部政策错误造成的悲剧,一个是敌国侵略造成的惨案。混淆两类不同事件的某些人,要么别有用心要么无知,只会激起共愤。更何况共产党已经做出关于建国38年以来各类问题的决议,有了公正的评价。你绝不会想象得出一个美国人会问:为什么911以前没有人记住那些在恐怖事件中被害的人,为什么没有设立印地安人屠杀公祭日,单单设立珍珠港“国耻日”?

  南京大屠杀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应该是,没有能力保卫和平的民族,是没有资格享受和平的。没有保卫和平的力量,奢谈和平就是对中华民族的犯罪!
 
  安倍上台以来,为了围堵遏制中国,一方面加大与中国有海域纷争国家的互动,另一方面又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不断,甚至参拜供奉有二战刽子手牌位的靖国神社,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安倍在大选“再胜利”后,将图谋修改“和平宪法”,为军国主义松绑,或将日本推向更为危险的境地。

  居安思危,才能争取和平。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明确告诉日本中国的坚定态度,为中日关系画一条红线,这样做不是为了历史上的恨,而是为了以后不要再次出现中日战争那种冲突,要彻底灭了日本右翼发动侵略战争的那根筋。“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有些事可以说,有些人可以骂,但是有些东西却不能拿来当作话题,这是底线。在国家公祭日发表奇谈怪论,可否想过南京被屠城的亡灵?国家公祭日,不要让30万亡灵心寒!(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