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在拿抹黑孔子学院当“投名状”?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07 08: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言必称自由的美国,却容不下一个咬文嚼字的孔夫子。孔子学院与西方国家开展正常文化交流再遭非难,成了美国一些人眼中钉肉中刺:继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呼吁近100所大学取消或重新谈判与孔子学院达成的协议,芝加哥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宣布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后,12月4日美国又召开国会听证会防范孔子学院。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在听证会上指责孔子学院在学术课堂上禁止讨论敏感话题,要求美国国会下属的美国政府问责局展开调查。

  史密斯在听证会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最终到底是美国的大学改变中国呢,还是中国改变美国的大学?”对于美方的指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否认孔子学院干涉学术自由,称“孔子学院宗旨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国与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

  类似孔子学院的机构在西方很多,如英国文化协会、法语联盟等。正因为如此,世界才缤纷多彩。如果说孔子学院是文化渗透的话,美国的好莱坞大片和苹果手机,以及在中国遍地开花的肯德基、麦当劳,还有情人节、感恩节、圣诞节等洋节等等,是否也是文化渗透?

  按美国的逻辑,美国文化有可以随意进入他国的自由,而其他国家的文明进入美国则不自由了。美国害怕孔子学院,实际上是美国人没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表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孔子倡导的中华传统博爱思想,是“仁”政的基础和核心。它要求“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与西方许多政治家信奉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霸道是格格不入的。

  一位网民说得好,“与其说美国不自信,不如说美国心里有鬼。善用暗器者,最怕死在暗器下”,“不让华为进入米国,是因为他们在思科的设备上做了手脚,自然而然地认为华为也会这样。对待孔子学院的态度是一样的,因为他们惯于在他们的文化输出中暗藏猫腻”。

  美国虽然标榜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但是对意识形态上的控制上比中国更加旗帜鲜明。中国也要向美国好好学习一下,调查在中国的各类“非政府组织”,调查与美国各种基金会合作的大学,查查谁是收益者,这些收益者又做了些什么,是否“美国改变中国的大学”?香港非法“占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谈到美国国会的孔子学院听证会,不能不提到一个人,这就是2013年因无法完成教学任务被北京大学解聘的夏业良。这位西方眼中的“中国大V”,目前就职于美国卡托学院全球自由与繁荣中心。他在听证会上诘问在场的美国议员们:“如果你们连自己的理想都无法坚持的话,那么你们又如何把这种理想输出到威权国家那里去呢?”

  夏业良沦落至此,说高尚一点是为了美国人的“理想”来护航,说实际一点就是“投名状”。毕竟,“他飞赴美国的旅程和每年数以万计前往美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人一样平淡无奇”,抹黑孔子学院可以博得主子的欢心,换得一点口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