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对网络安全是政府责任

杨飞

发稿时间:2014-11-21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有效应对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应当加强合作,共同维护网络主权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和应用安全,让互联网成为安全之网、放心之网。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网络在给用户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威胁。尤其是近些年来网络犯罪更是呈现高速上升态势。仅商业窃密一项,通过国际互联网犯罪分子每年大约可窃取价值20亿美元的商业情报。

  其实,网络只是犯罪分子的一个平台,其目标自然不仅仅局限于网络这个虚拟世界,现实世界的犯罪恐怕才是其最终目的,而这也已经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危险源头。就以恐怖活动为例,近年来恐怖分子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这个载体,大肆宣传煽动性内容和恐怖主义言论,同时在现实社会中不断制造骇人听闻的恐怖惨案,在民众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打击网络犯罪,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此次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首届互联网大会,自始至终会议都遵循着一个主线,那就是如何保障互联网的安全。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既可看作中国的呼声,更称得上是世界的呼声。

  毫无疑问,要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就绝对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合作。网络犯罪无国界,任何恐怖组织都可以在偏远的角落向世界上任何国家发动网络攻击。习近平主席主张各国间增强合作,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给打击网络犯罪指明了方向。

  面对网络信息安全威胁和挑战,各国必须加强合作,共同承担网络安全责任。在这方面中国一系列作为可圈可点,很早就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制定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建立了网络犯罪侦查取证协作机制。从2004年至2010年,中国公安机关还曾协助41个国家调查网络犯罪案件721起,包括协助美方侦破了“王代军”向美国销售仿冒“万艾可”药品案、福建莆田王某诈骗美国人案等案件。

  当然,对于单个国家来说,其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但我们更应清楚,在互联网发展道路上我们绝不能“黄牛过水各顾各”。唯有携手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国际网络空间才会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并为网络空间的权利保护提供有力保障,从而让互联网成为安全之网、放心之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