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干五或公知的标签少贴好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1-17 06: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因为11月15日某媒体刊发了一篇讲“自干五”的文章,昨天的微博上又打成一团。有的说理,有的骂娘,有的说反话奚落,各不相让,一地鸡毛。舆论场上分成两大阵营,各有拥趸互相攻击互瞧不起,这种做法误人误己误国。

  对立的两大阵营,一个叫“自干五”,一个叫“公知”。这两者的身份定义,其实还不明确。因为,除了自己的定义,还都有对方给出的定义。这就很混乱,两方都觉得自己是正义一方,很高尚,为各自的阵营或者称号骄傲,同时都觉得对方脑残,浅薄,或者“其心可诛”。

  显然,这已经造成了社会的割裂,尤其是被标签化之后。造成的后果,就是舆论场上一旦有了热点议题,大家很快脱离事件本身,而是看标签,分别站队,然后开战,最后变成双方互揭老底,成了人品之争,甚至还要约个架。

  真理本来是越辩越明,但现在讨论变得对人不对事,这就是贴标签的后果。这造成本来就稀缺的热心参与公共议题的人逐渐丧失客观立场和理性思考,变得情绪化、敏感、固执、钻牛角尖、形成思维定势、习惯性攻击。

  两大阵营的对立很鲜明,导致看热闹的甚至“沉默的大多数”在内心也必须站队。这不是好现象。因为,这造成了对立,既不和谐,又不友善。双方都说得一套一套的,都自认真理,都想让对方闭嘴。尽管是“文斗”,但也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中国梦的紧迫性,要求人民之间不能离心离德。

  他们互相指责,但究竟谁对谁错?我想,每个被贴了标签,或者自己贴上标签的人,以及爱给对方贴标签的人,先把标签撕下来再判断。而判断的标准,一个是爱不爱国,一个是守不守法。

  赞扬或者批评,自古就不是判断忠奸和爱国与否的标准。批评,有的来自爱,有的出自恨。唱赞歌,有的是真情流露,有的包藏祸心。这些,历史上例子很丰富。

  古时候就有“铮臣”一说,有的人天生就爱挑毛病,但心眼是好的。再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本来就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今天我们更有面对批评的自信。对于善意的建设性的批评,我们敞开大门,也是乐见的;即便是面对恶意的攻击,我们看他表演,也不至于气急败坏。对于腐败的官员,对于顽固的利益集团,对于制度的缺陷,对于违背法治的行为,当然要批评,越尖锐越给力,这是帮忙,不是添乱。

  真正让人恶心的是,有些人的批评,是商业性的行为,或者贩卖给市场,或者贩卖给敌人,先是为博眼球造名气造影响,最终是为了私利,而不是出自爱国的情感。对于这号人,要看清,不能上当。但这种人是极个别的,也很显眼。我们不能把所有批评者都贴上标签赶到他们那边,这会被他们绑架利用,起码让他们容易造势,好藏身,好浑水摸鱼。

  同理,赞美也不是爱国的铁标准。有些人就喊着拥护搞腐败,那些利益集团就唱着赞歌挖墙脚。除非事发,他们的隐蔽性更强。十八大以来的打老虎、拍苍蝇,就是收拾这种表里不一的货色。在舆论场上,我们也要时刻警惕有人靠阿谀奉承求上位捞私利搞投机。爱国与否,不是看赞扬得多好听,而是看对祖国的感情和实实在在的贡献。

  网上两派的“文斗”让人着急。坏人一定会有,但两派的拥趸都那么多,对哪一方都不能一棍子打死。那么“文斗”怎么解决?社会怎么和谐?公众怎么一心?

  我们不能像文革时代,不讲理,只看你是保皇派还是造反派。以爱国为公约数,就能让讨论变得理性,让观点相互补充吸收而非对掐。“和而不同”才是高水平的和谐,才更有建设性。观点不同,讨论和争论是允许的,但要讲法。“人肉”对方是违法的,造谣、诽谤、侮辱对方是违法的,更别说抡拳打人。法律会有说法。有些人,在舆论场把自己塑造的道德完美,指点江山,跟神一样,但要是嫖娼淫乱,警察也会有处置。

  微博上两派的对战,眼下还没收兵。要真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好,就别非得分成“自干五”和“公知”。乱贴标签误人误己误国。只要爱国,守法,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核心利益,你可以真心赞美,我可以理性批评,都理智了才能互相审视互相理解,坏人就落单。如果不分青红皂白,看一眼标签就对攻对骂,得逞的是坏人,耽误的是中国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