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政客的虚伪全世界都懂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1-14 0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四项共识墨迹未干,中日争端再起波澜。11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说,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13日,田文雄又称,“这是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只是总结了日中之间取得一致的内容,并不带有国际承诺。”不少网民痛斥日本言而无信。中日争端云里雾里,一时间让人难以读懂。

  四项共识本身中的文字表达确实可以有不同解释的。第三条说的是对东海的“紧张局势”有不同主张;尽管前面加有“围绕钓鱼岛”的定语,但毕竟不是语句的中心成分。中国可以解释成日本承认钓鱼岛问题中国也有主张(等同于承认钓鱼岛争议);日本可以解释成对紧张局势有不同主张。对于这种玩文字游戏的小儿科,中国外交部高官心知肚明。从习安会实现的最后一刻才达成协议,说明其中的艰难,也说明双方达成了某种默契。否则,习安会不可能举行。

  日本外相出尔反尔,不排除是应对国内的部分民意的考量。“四点原则共识”公布后,日本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称APEC会议前日方终于作出让步。日本《东京新闻》更以“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立场争议,日本方面作出让步”为题,进行了报道和评论。岸田文雄的回应,有助于安抚国内部分右翼势力。

  闪耀外交智慧的中日四点共识容不得日本否定。安倍前脚走出中国,日本外相就马上否认领土争议,看似他们取得了外交胜利,其实不然。国际社会都看到的声明是由不得日本颠倒黑白了,连美国也表示欢迎。我们只要指明日本政治的虚伪就够了,全世界都懂的。

  来者都是客。APEC领导人峰会上,出于礼貌习近平会见了安倍。就连日本媒体也承认习近平“给了安倍下马威”,这说明中国对日本对四项共识的不同解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选择和中国相向而行共谋发展,还是道不同不相为谋愈行愈远,是日本继门户开放、明治维新、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成为亚洲第一强国到二战战败后,再次面对的国策选择。

  安倍寻求和习近平正式会谈,我宁愿相信是有诚意的。形势比人强。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急需搭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美国也一再表示无意扼制中国。安倍的地球仪外交,满世界转悠,但是周边却是四面楚歌。如果有别的选择,安倍有的是借口大可不来,也不必达成四点共识寻求见面。四项共识的达成,说明安倍有修好中日关系的强烈愿望。

  日本外长的出尔反尔,说明中日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即便中日两国恢复对话,习近平与安倍举行了首脑会谈,这并不能改善日本国家整体右倾化的趋势,改变不了安倍致力于脱离战后秩序的国家目标。中日关系尚不具备迅速转好土壤。我们不能指望,中日关于钓鱼岛争议等争端,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长期抗日准备。

  中国与日本的较量,在APEC后仍然会继续。倒是日本政府和日本右翼需要思考的是,他们在这次首脑会面中得到了什么?他们是不是在赌什么?他们胜算的机会有多少?他们所要付出的代价会比中国小吗?中国要让日本知道,今非昔比,他们的老算盘需要更换,否则就让他们继续品尝苦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