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来的都是客,不必过度解读“习安会”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1-11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⑥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于此前不少境外媒体纷纷猜测习安会能否举行,习安会的举行无疑成为中外媒体报道的焦点。

  安倍这次来是参加会议的,不是双边访问。中国作为东道主,“来的都是客”,应约见面也是正常的。必要的礼仪而已,不必过度解读。日经中文网称预测“两国关系的改善动向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中国希望是真的。

  见一见好,有什么话当面锣对面鼓说清楚。告诉安倍、告诉日本人民,也告诉全世界,中日关系冷淡的最终责任在日不在我。如果日本再不正视历史改善对华关系,那么两国关系就不会转暖。良药苦口,安倍必须要把习近平的话听进去才是。

  从目前出来的报道看,习近平强调了中方立场,敦促日方反省改正,就政治问题提出中方要求;并没有给日本实质变现的东西,什么经贸都没谈,可见中央还是很谨慎的。日本经济不景气,经济直线下滑,日本人对安倍经济学已绝望。安倍受到了国内工商界的强大压力,急需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

  安倍参会前声称自己没有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从习大大脸上的表情已经看出他的态度。安倍想实现经济上的往来突破,必须言必行行必果。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安倍尽管“地球仪外交”满世界转悠,与邻国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朝鲜的关系都没搞好。毕竟中日都是大国,又是搬不走的邻居,老是吵架不符合双方人民利益,也让反华分子坐收渔人之利。

  钓鱼岛不可能回到隔置争议的时代。日本一向是进三退一或进二退一的。漫天要价,你退让他就得寸进尺。唯一的办法就是常态化巡视,使争议事实化。你不回到原点,我也不回到原点;你回到原点,我才回到原点。

  以前中国的海警船从来就不会出现在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就算中国渔船被日本舰船狂追也没有出面去阻拦,现在中国警船经常在钓鱼岛12海里内巡逻。

  为防止东海不测事态的发生,安倍向中方提议开始运用“海上联络机制”,并表示预计将进入事务级别官员的具体作业。这说明中国海警常态化巡航钓鱼岛给日本造成的压力。

  一直以来中国人习惯“宽于待人,严于律己”,但是久而久之惯的日本右翼分子蹬鼻子上脸。孔子说过“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些老祖宗的精神。

  “来的都是客”,不必过度解读习安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北京APEC,只看热闹就亏了

二、中青网评:北京APEC不是面子工程

三、中青网评:“APEC蓝”给了我们治理环境的决心

四、中青网评:APEC使中国坐拥反腐的天时地利

五、中青网评:必须为当好世界青年做准备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