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法治队伍要成为有信仰的拳头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11-01 07: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中国要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需要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决定性的权重。

  让法治的梦想照进现实,需要两个完整的步骤:首先,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法律规章制度,是现代社会的必需品;其次,强有力的执行力量,则是落实的重点要素。这种执行力,是需要法治队伍来担当、来履行。由此可见,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中,制度和人的关系重要性。这也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法制队伍建设提到战略高度的初衷。

  “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先决条件,也是大的方向。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决定》为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提出三项重要任务: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设立公职律师。之所以是“重要任务”,皆是因为这三箭齐发的使力都在可行性和迫切性的出发点上。

  “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不能解读成“检察官和法官不招外行”那么简单。我国法制现状处于转型期,仍有很多人把法律视为约束自己的枷锁,而不是保护自己利益的护身符。同时,对于公民的法律意识培养,也难免囿成说教式的单一。把法治精神和法制文化形成制度和共识,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们无疑任重。让立法者和执法者完成职业化的蜕变,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决定》就态度鲜明地指出这一点“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所谓的“符合条件”,指的是有法律专业的深度,同时在法治教育与司法实践的双重力度。曾经有基层法官在审判过程中发生过念错法律条款的尴尬,以至于让外界产生“葫芦僧断葫芦案”的质疑。究其原因,是法官职业精神的缺失。只有当资历和工作经验都处于饱满的状态下,法治的队伍方能择良才而用。

  “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在法治队伍建设中是具有保驾护航的作用。在笔者看来,解读其中可以品出两层意思,一是体现出对法律的尊重。案件的处理过程,浸透着法律工作者的经验厚度和职业精神。检察官审阅汗牛充栋的案卷中寻找蛛丝马迹,法官在威严中行使宪法赋予的审判权,这些,没有岁月的沉淀是难有所把控。遴选制度的建立,将天然地形成上下有序的司法实践过程。见多识广,自然在案件拿捏中更加游刃有余。

  再有,是保护年轻的法学毕业生的工作热情。他们在基层中,如无专业能力和工作阅历的打底,就直接担任较高级别的法官和检察官,很容易产生工作上的困惑。在“初任法官、检察官由高级人民法院、省级人民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法院、检察院任职”的遴选制度下,年轻人在实践中积累智慧和心得。同时,基层法院案件审判量占全国法院的80%以上。庞大的法治工作量,让这些雏鹰锻炼出超凡脱俗的人格魅力,并拥有广博的人文学识、敏锐的政治意识。这些不是装饰品,而是合格的法官检察官所必须的。

  《决定》还指出“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设立公职律师”。相比于社会律师,供职于党政机关的公职律师数量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以至于大多数普通人并没有公职律师这个概念。依法治国就要求政府机关部门在进行决策之时,必然是要在法律层面对相关文件进行核对,以符合依法执政的硬件要求。公职律师让政府和社会之间通过法律达到润滑,他们的贡献更在于通过法律的权威、司法的公信力,最终铸成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器。

  法治一词,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出现了166次。热词效应的背后,是国家依法治国的拳脚大展。由此带来更多期待的是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等多方面加强的法治工作队伍的建设。马克思说:“法官除了法律没有别的上司”,无论是法官,还是检察官、公职律师,这支社会主义法治的队伍,他们在依法治国的时代中是法律权威性的执法者,也是惩恶机制的维护者,更是法治精神的信仰者。拳头握紧,法律的威慑力将蓄势待发。而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秩序的基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是为青年创业清障
二、中青网评:给“二代”现象一个法治终结
三、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方能为万世开太平
四、中青网评:让依法治国的理念直抵人心
五、中青网评:党的领导是法治中国大前提
六、中青网评:“西式法治”的想法不顾现实
七、中青网评:让宪法成为国家发展指针
八、中青网评:坚持依法治国当以强化宪法实施为根本

九、中青网评:牢牢守住司法公正这条底线

十、中青网评:法律足以保护正义方能成信仰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