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艺要为人民定制美的东西

谢伟峰

发稿时间:2014-10-18 06: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当下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无疑是在“春天里”。文化体制改革进行的如火如荼,经济建筑搭建出欲与之配套的文化需求,加上人们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都构成了中国文艺的多元化利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道“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文艺市场烈火烹油的背后,难免会有炮制产品的文艺操盘手。之所以叫他们“操盘手”,皆是因为他们产品并没有把大众审美情趣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追求利润当成终极标靶。这样的文艺产品,不仅是习近平所说的“市场的奴隶”,还是艺术被工业化的半成品。它在受众和社会中所产生的歧义,也就在所难免。

  习近平说“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因为利益的渗透性,文艺市场难免泥沙俱下,如果文艺作品如果没有念好市场这部“经”,结果很可能是里外不是人。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曲解市场和文艺的关系,市场构建了文艺向上的基础建筑。也正因为这种自上而下的关系,就更要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电影作为文艺作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形式,往往更有说明问题的标本性。我国票房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重仓,由此带来的繁荣矗立了中国光影的“最好时代”。在巨大的市场蛋糕前,有些导演裹挟着明星和资本的傲慢,简单粗暴地用奢靡享受的碎片化作品来完成自己的文艺创作。虽然某些产品在票房上创造了成绩,但在社会效益和群众口碑上难称及格,甚至还会引来口水和板砖横飞的尴尬。

  对此,有人会说电影院线是只看票房的“势利眼”,如果不和市场攀亲,很可能做的是赔本买卖。此话咋一听似乎有理,但细想却不是那么回事。电影作为现代文艺媒介的一种,你不能主动去否认它自身的积极意义。就说刚刚结束的电影《亲爱的》,作品并没有用猎奇夸张的手段来进行短平快的艺术处理,而是用直抵人心的把控,从而温暖了你我。

  诚然,该电影阵容确实强大,但赵薇、黄渤等明星在其中的表演,并不是靠脸蛋和名气来支撑场面,而是用素面朝天和本色表演,来渲染着角色内心的张力。做为文艺工作者的导演陈可辛,主动摆脱了市场的低级订制,用老百姓认为是美好的东西来铺陈,并最终做成了一个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在获得票房飚红的同时,也引得了业界的一片喝彩。

  “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习近平的这句话让很多文艺工作者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方向。他还认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想来也是,人民作为文艺作品的买单者,脱离了对他们的服务本质,跑偏了反映他们心声的轨道,那文艺作品很可能就没有立身之本,而文艺工作者也就成了无米的巧妇。

  人民喜欢美的东西,它是文艺的活水之源。找到这种美,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人民群众在《焦裕禄》中找到了时代拼搏之美。时光荏苒,文艺作品如何发掘当代主人公的“美”,这样的议题,的确会杀死不少文艺工作者的脑细胞。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习近平指出了文艺作品创作的时代差别化。这是个以人为本的时代,人民在国家富强的同时,更注重个人的生活感知。于是,《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让人笑泪于城市草根的喜怒哀乐;近来《马向阳下乡记》,把触角伸向了美丽乡村。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今天,这部作品把握到了小人物“美”的一面,并把它作为人民群众的精气神给提炼出,从而衬映了时代的前进。这种取材于群众、针对于人民的文艺作品,又怎么会不被大家喜欢?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习近平剖析出文艺作品的生存根基,也道出了文艺工作者的着手方向。在文艺创作和群众接受的位置上,两者的关系是可逆的。作为买单者的人民群众,会用脚投票的方式来选择文艺作品的服务。为人民订制美的东西,为群众奉献好的作品,为社会创造正的能量,有了这样的“铁三角”,中国的文艺作品方能在市场的潮流中站稳脚跟,而文艺工作者也将树立起自己和时代的高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