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艺创作必须回应人民期待

董宏达

发稿时间:2014-10-16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他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毛泽东同志早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并明确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为人民大众,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只有坚持这样的文艺发展方向,文艺才有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我觉得有两层含义:一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这个导向原则不能变;二是市场经济的趋利性,客观上容易对坚持“为什么人的问题”有一定影响,容易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有必要进一步重申和提醒必须遵守和把握这个导向原则。

  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些文艺创作也确实暴露了一些倾向性问题。受市场化取向的影响,某些文艺工作者把低俗当通俗,把欲望当成了希望,过度放大文艺作品的娱乐性功能,作品创作追逐猎奇、媚俗甚至“重口味”,格调不高、内容不雅的作品常有出现,其目的不是为人民大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不是在用作品鼓舞人、激励人,而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沾染上了铜臭气,当了赚钱的奴隶。这样的作品不仅不能激发力量、砥砺精神,反而消磨意志、诱人向下,追求低级趣味,产生的是负能量。仔细观察分析,这种现象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与市场经济条件下,诱惑增多、人心容易浮躁、精神追求容易迷失方向有很大关系。免疫力不强的文艺工作者,就很容易跟着浮躁,跟风逐臭,在追求低级趣味中淡化了导向原则,不知不觉地充当了负能量的推手。

  这种现象绝不是小事,它关系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下,如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文化立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的大问题。如果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中国建设初期为文艺创作导向原则定了基调,那习总书记这次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文艺创作规律的遵循和探索,为新时期文艺创作和文艺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时代需要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习总书记说,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确,优秀文艺作品,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情感和梦想,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当下,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新的历史时期,新时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生活呈现着多样性,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和难得的机遇,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站在时代潮头、回应人民期待,抒发家国情怀、赞颂人间大爱,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到文艺特殊的引领作用,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构筑好精神家园。

  遵守和把握导向原则,也能够创作出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好作品来。今年评选出的186部“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电视纪录片、戏剧、歌曲、广播剧、图书等诸多门类,包揽农村、工业、都市、少儿、少数民族等各种题材,有着广泛的群众性、人民性,这些优秀作品为我国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讴歌昂扬的时代精神留下了一方风水宝地,电影《中国合伙人》揽过亿票房,就在于体现鲜明的时代性,所表现的探索与奋斗的价值和梦想拨动了观众的心弦。除了“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外,还有一些泥土气息浓厚的作品深受人民群众欢迎。比如传统的戏曲、民俗文化表演、农民自编自演的作品,有的充满方言特色,有的表演土得掉渣,但人民群众总是热情有加。这也启示着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与表演的触角,伸向人民大众,伸向基层角落,多创作“多一点家常味,多一点泥土气,多一点小而活”的作品,更能体现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导向作用。有理想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总是自觉地把自己的创作和人民大众相联系,双脚踩在大地上、自觉走进群众中,在表现人民的思想情感和生活实践中获得艺术的升华。(董宏达)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