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蓝翔如何让寒门子弟的梦想照进现实?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10-16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继“跨省斗殴”事件后,蓝翔技校再度被曝强迫学生异地就业。长期以来,蓝翔对外界的宣称是“就业率百分之百”,然而据该校学生反映,毕业生要服从异地就业安排;不服从分配的需交纳1000元,四个月后才能返校领取毕业证。(10月15日 《时代周报》)

  这个秋天整个网络都见证了蓝翔技校“神一般的存在”。如今流行略带揶揄性质的对话方式,必然会有“XXX技术哪家强”的上下联对应。在经典广告语被病毒营销式的眼耳轰炸后,很难让人不条件反射地丢出“山东济南找蓝翔”的标准答案。此外,在电影《失恋33天》和“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微博上,都能按图索骥地找到蓝翔那股熟悉的土狼味,更遑论《纽约时报》点名批判带来的爆炸性推广。于是,一家原本发迹于济南天桥区职业技术教育的“夫妻店”,最终站在了中国职业教育学校最璀璨的位置上。

  问题来了。以上种种的辉煌过往,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些佐料都是满足大众娱乐消费的偏口味。不管是唐国强那句肺活量十足的“哪家强”,还是网络泡沫中此起彼伏的“找蓝翔”,所有堆砌出来的,都是击鼓传花式的轶闻。但对于专注职业教育近30年的蓝翔技校来说,它的口碑,尤其是掷地有声的那句“百分之百就业”,能否经得起就业压力逼仄的洗礼呢?

  有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进行起底,“百分之百就业”其实有很大水分,“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这样的直言不讳,不知那些把蓝翔技校当成圣地朝拜的寒门子弟们会做何种感想。

  广为传播的电视广告在烈火烹油,为此辐辏蚁聚的年轻人,更看重地是“月薪过万,技术移民等标签”的实打实。80、90后在高校扩招之后的背景下,面临着中国社会人才结构不合理的趋势发展。在白领梦想僧多粥少的残酷现实中,很多先知先觉者,或者是原本家庭客观条件局限而自发走上职业教育出路,都不约而同地汇聚在一起,去寻找人生又一个出口。在他们看来,专业化的职业教育让自己能够学一门手艺,而名声在外的蓝翔技校不啻为让他们梦想照进现实的上佳之选。

  原人大校长纪宝成曾说过“市长市委书记的孩子几乎不上职校”。心直口快的背后,是职业教育现阶段的草根底色。寒门子弟在寻找人生敲门砖的时候,所能付出的先期成本并不是太够。而很多蓝翔在校生对时代周报的记者说“每年学费的平均水平达到3万元左右”。高学费如果能带来未来的无限可能,也不失为一步“先手棋”。

  但问题在于,蓝翔是把职业教育当成生意来做。这个流程不仅包括营销案例、品牌打造,还包括学生就业。据时代周报称,蓝翔要求毕业生服从学校就业安排,满四个月后回校领毕业证。其中还有一个“就业费”的说法。同时,生源也成为蓝翔考核老师业绩的重要指标。再想到之前语焉不详的“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真正要在就业市场上进行抢滩登陆的之后,这样的声音并不太具备说服力。

  蓝翔自己又何尝不是肩负着中国职业教育的“成长的烦恼”。在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蓝翔曾经幻想过鱼和熊掌兼得,但教育部门认证的学历资格至今仍未获得批准。同时,先期的粗放式膨胀和市场的无序竞争,让民办职业教育这块蛋糕是否能够被有序分配,也一直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对于频频出现在电视广告中的挖掘机、汽车修理、美容美发,这些个蓝翔的拳头产品在未来伸展性如何,有没有就业红绿灯式的风险预告,有没有更细化的职业培训方案。这些恐怕都是执牛耳者蓝翔所要考虑的问题。

  不管是野蛮生长,还是营销为王,蓝翔已长成为众多寒门子弟期盼乘凉的大树。对于中国职业教育这个蓝海产业,到底是狂欢还是旁观,像蓝翔者必须要给出自己的答案。而这也绝非“哪家强”可以替代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