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要躬耕践行从小做起

刘君

发稿时间:2014-10-10 14: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求系列评论之四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要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中华优秀文化如何传承?我们的娃娃怎样培养?这是摆在每一个中国人面前的教育命题、群体命题和时代命题。

  传承文化,从小做起,要以德为本。孔子提倡“孝弟忠信,礼义廉耻”,并把“仁义礼智信”作为五常。以德为本不仅是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道德评价标准,也是中华民族朴素的为人之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天下为公”“与人为善”……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美德情操陶冶着人们的心志,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所谓根本,就是事物的本源。“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强基固本尤为重要。民族的文明基因,文化的根源血脉,都要靠祖国的下一代不断传承。

  从小做起,更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好的习惯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件件小事逐步形成。青少年的思想观念,受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影响,各方面都要为文化传承营造良好的环境。大人要做好榜样,学校要组织好教育,社会要有明确的价值导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文化的传承尤其需要躬耕践行,拿出水滴石穿的精神,同时不僵化固守,拿出创新的精神,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传承文化,不但要树立榜样,还要记住历史。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历史是国家的根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留住血脉,才能走向复兴。习总书记反对语文教材“去中国化”,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9月25日,未来网《中国少年国学院》上线开课,“未来网上学国学,国学经典网上学”,这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去中国化’”的响应,更是向祖国65岁华诞奉上的一份生日大礼。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立德修身,广大青少年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约束自身行为,才能更好地影响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净化社会环境的队伍。无论是《论语》《道德经》《资治通鉴》等经典著作还是流传千古的诗歌名篇,其中对仁、义、礼、智、信的弘扬,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同时也饱含着温文尔雅的人格养成。

  9月2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联大会上说,广大青年要了解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对广大青少年朋友躬身践行、以身作则,很有指导意义。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决定着国家未来,影响着民族复兴。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孔子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几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的德育教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从思想意识到行为规范,从幼儿到耋耄之年,无所不包,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事不规。

  时代变迁,社会进步,给了我们开辟事业的新天地。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娃娃抓起,将历史的经典、时代的方向播种到未成年人心中,传播社会正能量,实现人生大梦想。(未来网评论员 刘君)

原标题: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要躬耕践行从小做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求系列评论之四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