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马友好是国家外交的“好榜样”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10-09 0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0月7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会见国务委员杨洁篪。

  今年是中马外交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40年前,周恩来总理和马来西亚总理共同签署中马联合公报,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中马关系发展历史新篇章。

  巧合的是,当年和周恩来总理签署中马联合公报的马来西亚总理,正是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父亲--拉扎克。而纳吉布就任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东盟以外的国家就是中国。亲密的外交总是有脚步可循的。马来西亚政府是接力着前辈的远见卓识,而中国政府也牢牢把握合作、发展、共赢的大方向,不断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40年的中马友谊,从萌芽种子的播撒,到参天大树的养成,无不浸透着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交融,也是两个国家保持高层交往、增加战略互信的典范。在中马建交40周年的联合公报中,就说出了“中马两国不断拓展和深化双边关系,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为地区合作利益奋进,两国之间的互动为东盟和亚洲地区国家做出了友好的示范作用。

  在和杨洁篪的会晤中,纳吉布总理就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对马方、对亚洲至关重要。”郑和下西洋的时代,中国船队永满载丝绸和茶叶的商船促进了中国和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当时多次驻节马六甲,为中马两国的外交打下了坚实的历史铆钉。而现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好交往将更上一层楼,中国愿意同马方一道,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携手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中马之间国与国的交往,远非经济贸易往来那么单一。两国如今都在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上共同发力。中方支持马来西亚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方也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而在此次会晤中,杨洁篪欢迎纳吉布出席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纳吉布本人也对此项重要会议充满期待。

  如今,正是马来西亚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的最好时机,“天时地利人和”的气氛已经被打造出来。马来西亚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中国积累了改革发展的数十年红利,两国经贸往来要打造出更融合和谐的局面,就需要一个稳定发展的外部环境。其中,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是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先决条件。杨洁篪委员在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中,就和多位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和部长级官员会谈和会见。双方同意加强在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继续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广泛共识的达成,对南海问题的的积极对待,都将是促成经济发展的“稳压器”。

  随着亚洲地位在世界版图的上升,也随着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化,两国都将在共同发展、促进繁荣、维护和平等方面大有作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具有榜样效应。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中方同各方保持密切合作,始终没有停止搜寻工作;马来西亚的歌手茜拉和曹格参加中国的综艺节目,已经拥有了大量的中国粉丝……这些大大小小,都把中马超越一般国家的交情展露给世界。而这样的“好榜样”,也将延伸到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这将惠及占全球三分之一强的人口大众,也将袒露中国和平外交和发展的赤子之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