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烈士更该付诸实际行动

朱权

发稿时间:2014-10-06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据新京报消息,该报记者于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期间在江西、江苏、北京、福建等地了解到,作为承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部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抗战遗址等烈士纪念设施破损严重,面临资金投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教育宣传方式落后等困境。

  纪念地面临此等萧条,遥想当地情景,内心不禁悲凉。当“纪念”这个形式都将不存时,我们离“忘却”还有多远?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8月31日表决,以法律形式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要体现的正是“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要突出的也正是以国家的高度褒扬烈士的主调。而这个主调的核心就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要留下从前的记忆,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近日见诸报端的消息中就有一则,国内唯一健在的91岁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因病医治无效去世。这样的消息让我们警醒,见证历史的人将愈来愈稀少,他们的经历亟待我们去记录,不管是为了致敬过去,还是为了以史为鉴奔赴未来。而当年的抗战老兵也已发出呼唤:我们不怕死,就怕被遗忘。

  为了不被遗忘,我们政府的工作也正在起步,民政部已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还公布了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但这做得还不够,要维护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抗战遗址等承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

  在这方面国际上都有惯例,以美国为例,美国国家二战纪念碑坐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是为纪念在二战期间服役的1600万美国军人而建的。1993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决定建造二战纪念碑,最终于2004年5月正式竣工,历经11年。值得注意的是,在该纪念馆弯曲的“自由墙”上刻有4000颗金星,每一颗星都代表着在二战中牺牲的100位美国人。据说,太阳从升起到落下,将扫过每一颗金星。时任总统布什在落成典礼现场致辞中高度赞扬老兵们为世界和平和自由作出的贡献,称美国欠那一代人“长久的债”。

  我们难道不欠抗战那一代人的“债”吗?即使民政部已有一些动作出台,但的确还不够。要维护好一切现存烈士纪念设施,一方面让生者得到抚慰,逝者得到安息,另一方面也正是这些存在的实物才能决定我们的意识,才能让我们不只停留在精神层面,而实实在在有一个寄托的平台。

  现在我们还能感受在世抗战老兵的音容笑貌,聆听他们亲口讲述过去的故事,而将来,我们只能在这些纪念设施中追寻烈士的足迹。

  不重视纪念,就会被忘却。当然一切还不晚,切实的保护工作应该被启动。为了让我们情有所依,政府在行动,我们每一个百姓也责无旁贷!(朱权)

责任编辑:贾元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