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损毁万人坑者是历史罪人

向浩

发稿时间:2014-09-29 08: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明天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后天是国庆日。但就在昨天,媒体曝光辽宁阜新万人坑遗址遭到严重破坏——纪念碑损坏、馆内没照明、遗骨散失。阜新承认,遗址保护确实存在诸多问题,称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将这一日本侵华铁证保护好、呈现好。消息令人震惊。

  万人坑是一个令中国同胞无比悲愤的词汇,是一个由日本法西斯制造的杀人“坑壑”。万人坑的年代不堪回首,那是一段应永远刻在中华儿女心头的耻辱史。万人坑里埋葬的是我们的同胞亲人,他们不幸生活在那个悲惨的年代,或者是被日本侵略者屠杀,或被日本矿主、业主虐待、折磨致死。对新中国的中华儿女来说,这段历史悲愤难言,不堪回想,但又必须牢记。

  万人坑里的累累白骨,是日本侵略者残暴行径的铁证,绝不能被时光尘土所封埋,更不能毁在我们手里。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辽宁阜新万人坑遗址竟然破坏严重,甚至连死难者的遗骨都大量遗散,让人悲愤难抑。

  成千上万遇难同胞的埋骨之地,日军侵华罪行的直接铁证,竟然破坏如斯。关于日本侵华这段历史,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歪曲否认,每一个铁证都是珍贵的。随着时间推移,当下历史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作为物证,历史的遗迹竟然也得不到妥善保护,被损毁破坏,甚至即将化为废墟。守护遗迹的责任人,正在做着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如果真是这样,抗战英烈们将何以瞑目?遇难同胞们将如何安息?国仇家如何被牢记?历史的厚重放到今天,就变得轻了么?

  当然,阜新官方也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出面调查并以措施干预。可是,很难想象,偌大的一个遗址,到了破坏殆尽的时候才被发现,而且还是被媒体曝光后才知悉,足以质疑长期以来他们对万人坑遗址的保护是否真的足够重视。

  据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国务院就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阜新万人坑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既然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照样遭受严重破坏,相关部门的失职已毋庸明说。当地应反思,更应追责。

  当下,日本右翼势力对侵华历史不断否认、歪曲,修改教材,美化侵略历史。曾经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很多都在搜集证人证言证物,修建纪念碑,甚至提起诉讼,来固定证据,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定美化侵略历史的无耻举动。我们也在这样做,不久前,吉林省档案馆就逐批公布侵华档案,这是出示证据,驳斥日本右翼势力,也是对公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阜新万人坑被损毁,显然折损了我们的长期努力。

  保护好万人坑,不是宣扬民族仇恨,而是正视历史,勿忘国耻,放眼未来,给历史留下见证。谁损毁,谁就是民族的罪人,历史的罪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