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谋求入常是个伪命题

周成洋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9-23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25日,他还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继续兜售“积极和平主义”,并计划与相关国家首脑就日本“入常”问题展开商讨。

  日本想“入常”,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却始终未能如愿。日本有点着急。其实,它应该反思到,这并不是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门槛太高,而是日本的个子太矮。这里说的“矮”,不是说它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军事实力,而是它的“举止做派”。他根本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行为方式,还谈何“入常”。

  联合国是二战的产物。其执行和维护的,是二战后所确定的国际新秩序。几个常任理事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胜利国,是同盟国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能够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背后的历史涵义非常深厚。所以,“入常”不是花钱能办的事,也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能办的事。

  日本是二战轴心国的魁首之一,是主要战败国。它是二战后确立的新国际秩序所要管控的主要对象。日本在二战后进行的非军事化改造,是联合国背后代表的国际社会的共识。所以,日本若是“入常”,其本质有点像“劳改犯”变“管教”,这表现得有多模范!

  但事实上呢?二战结束不久,它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特殊的“劳改犯”。因为有“管教”美国罩着它。对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它也不断试图挑战。日本与俄罗斯、韩国、中国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领土主权争议。尤其是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所持的态度强势,直接点破了日本所谓和平的虚伪面纱。

  纵观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以“和平主义”为名、谋“积极行使武力”“军事再崛起”之实。安倍政府加速突破战后法律体系对日本军事力量的束缚。在2013年12月推出“安保三箭”后,今年春季出台了《防卫装备转让三原则》,7月份通过变更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

  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使用武力的时机和范围大大拓宽,为武力介入地区冲突、在海外用兵打开大门。日本不仅可以与美军共同作战,还可以援助“关系密切”国家为由军事干预地区冲突,甚至以保护国民权利为由对别国发动“先发制人”打击。所以,本谋求军事再崛起的军事大国梦正在膨胀,日本正在偏离真正的和平道路,并有可能走上战争轨道,使本已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所以,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不仅不是遵守战后国际秩序的模范生,反而是劣迹斑斑对战败事实一百个不服的主儿。这样的日本,给美国当鹰犬绝对满分,当家丁也够格,但要想“入常”,恐怕还得问问美国以外的国家同意不同意。

  安倍此次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抱着“过去了的都会过去”的心态,以为只要在未来拿出合适的筹码,就能让自己处于得势的有利位置。比如宣布将向中东地区提供总额5000万美元的综合人道主义援助。但是有些东西必须明确立场和态度,本质上无所改变自然会让人顾忌。在军事再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又怎会让人相信其传播和平的说辞?

  想要“入常”的国家非日本一个。安倍晋三知道自己不合格,但他想搭便车,想借着“推动联合国改革”的名义,联合其他同样有“入常”之心且有一定实力的国家,以施压的方式谋求“入常”。这事关国际政治势力的洗牌。当下,日本正在右倾的路上疾走,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其一旦“入常”,其军事再崛起必将加速。相信所有国家都能看到这点。

  所以,日本谋求“入常”只是个伪命题。它当下感受到的所谓“支持”,最多不过心知肚明但磨不开面儿的客气客气而已。(周成洋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