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研究生听报告睡觉不可宽恕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9-19 1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九十二岁院士站着做报告,研究生趴着打瞌睡。这则新闻有图有真相,很快引发社会热议。最初,主流声音是怒斥睡觉的研究生不尊重长者。很快,舆论发生逆转,更多的声音是对学生抱以理解,包容,甚至是打抱不平。

  有人说,学生打瞌睡怪院士的报告有问题,不吸引人。有人说,学生们没有离场,已经是对院士足够尊重。还有人说,院士的报告没问题,是环境有问题——大会堂环境沉闷,二氧化碳浓度高,昏昏欲睡是生理原因。

  还有一些人调门更高,他们把批评的矛头直接对准了当下的教育机制,说组织这样的报告会带有强制性,学生并不喜欢,听课的研究生才是受害者。

  各种奇怪的声音。舆论场显然对学生群体非常宽容。试想,如果新闻图片中睡着的是官员,那么社会舆论将会如何?

  不仅舆论,相信,只要是打瞌睡被曝光,当事者的仕途恐怕也就到此为止,撤职降职甚至被开除公职,都会平常不过。官员开会睡觉被处罚,没有理由可讲,哪怕你头天晚上通宵工作,哪怕会议无聊无用。这样的悲催事例,网上一搜,比比皆是。

  大家对研究生一向很宽容。但笔者坚持认为,研究生听报告打瞌睡,社会的宽容可以理解,但不应轻易宽恕。

  官员是公仆,吃的是国家的俸禄,开会睡觉,就是尸位素餐。但是,研究生本身也是公共身份,公费也好,自费也好,他们都是稀缺公共资源的占有者。同时,在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场合,听吴良镛院士作报告,本身就是对公共资源的消费。睡觉就是挥霍。

  研究生不管是保送的,还是考上的,不管公费自费,他们占有的是属于全社会的教育资源。占有公共资源,不仅是自己争取来的权利,也意味着职责和义务。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课堂睡觉就是失职,也是尸位素餐,应该被批评,而非廉价的宽容。

  古代有程门立雪的故事,讲的是对师者的尊重,这也是学生对知识应有的尊重。这些睡觉的研究生们,恐怕忘记了这个典故,也忘记了传统道德对学生的要求。

  古代还有凿壁偷光、萤囊映雪的典故。在古代,学习的机会是十分珍贵的,其实今天也一样。能读研究生的,毕竟是少数。但其承担的有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同样是打瞌睡,古代还有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课堂睡觉,是挥霍研究生的身份和宝贵时间,也是挥霍其他人贡献出机会。

  所以,听报告睡觉的事件,不仅涉及报告者和听讲者双方,还涉及公众、社会、国家、民族。从国家的角度,从民族的角度,从中国梦的角度,从其他劳动者的角度,再来观察探讨研究生们该不该在报告会上睡觉,就会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每一代青年人,都肩负着时代责任。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睡出来的,只可能学出来,干出来。研究生睡觉这回事,不管舆论多复杂,也必须分清对和错。(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