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切勿再有黩武念头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9-18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天,我们很多城市拉响了防空警报,这是纪念83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提醒国民勿忘国耻。从1931年到1945年,持续14年的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是让整个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灾难,也是中国几千年国运的最低点。

  日本也应该记住这个日子。从这天开始,日本开始落实侵略计划,从中国东北开始,一脚踏进战争的泥沼,并且越陷越深,直到最后,无条件投降。对于日本来说,这也是一场空前的灾难,尤其是广岛、长崎两颗原子弹爆炸,迄今这还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痛苦记忆。

  日本这个国家,在近代历史上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是最大的。从民族感情上来说,这种阴影恐怕将再也挥之不去。这就像伤口,虽然长好了,但伤疤还在。

  造成这场灾难的,是日本的军国主义。军国主义不仅是中日两国的灾难,也是亚洲的灾难,甚至是全世界的灾难。日本如果足够聪明,就应该反思教训,尽全力对军国主义斩草除根。但日本显然没有这么做。

  尤其是近些年,日本右翼不时兴风作浪,美化战争历史,拒绝承认历史定论。政治人物还不断“拜鬼”,甚至大秀军装。在具体操作上,同样小动作不断,试图摆脱二战后国际秩序对战败国的束缚,修改法律,突破障碍。他们还不断加强军力,用各种名义走出去,扩大活动范围。对于钓鱼岛问题,还扬言要用武力解决。

  奉劝日本,面对中国趁早放下一切武力的念头,因为这是一条不归路。从实际军事力量上看,日本仍是一个大国。眼下的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军国主义亡灵存在借尸复活的冲动。中日之间的战争,已经结束69年。但直到今天,两国民间甚至媒体仍然存在中日“必有一战”的心理阴影。这个责任,百分之百全在日本。

  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许多年里日本一直在配合美国,执行围堵中国的任务,对手的心理一直存在。另一方面,从甲午战争之后,日本面对中国一直存在优势心态。即便1945年战败之后,日本对中国也并非发自内心的服气。所以,面对中国,日本似乎虽败犹荣。正因为此,日本面对中国没有充分表现出战败国应有的姿态。

  而最近这几年,尤其是中日两国国力发生逆转之后,日本显然受到了刺激,整个感觉都不好了。不适应,不自在,惶恐,无法面对。因此,日本动作频频,到处拉帮结派,到处渲染来自中国的威胁。此外还不断提高军费,和其他国家研究尖端武器,扩军,备战。

  日本的不适应,其实毫无道理。从大历史的眼光来看,日本相对于中国强大,是概率极低的事件。几千年里,日本强过中国,也不过百八十年的时间。但是,日本一旦强过中国,其对中国动武的概率就极高。在中日交往的历史中,日本长期连小弟都不算,最多算个有心计的学生。但这个学生总惦记着和老师较量。

  日本不会再有像918那样,对中国想打就打的机会。中日国力逆转势不可挡。日本尽管不情愿,但有什么办法呢?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况且从历史上看,中国差不多都在河东。日本明治维新后就爆发了一次,40年里就不间断和中国战争。所以中国把日本甩得越远,中日之间才越安全。历史证实,中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时候,中日之间是长期友好的。日本一旦相对强大,战争的风险激增。

  眼下来看,中日之间并不平静。这是因为两国之间的国力差距并不算太大。况且,日本还身处围堵中国的阵营里,有时候它会看不清自己。日本就是这个性格,况且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好在,我们一直有必要的防范和应对。

  日本应该向历史学习,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中国从来是个友好的大国,与人为善,与邻为善。日本还应该吸取战争教训。战后国际秩序对日本的规定,远离战争,永不黩武,其实是日本永久的福音,他们应该珍惜才是。否则,一旦再被军国主义附身,日本必将彻底承受不起。(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