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全安的“槽点”,点到为止即可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09-16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晚7时许,根据举报,民警在本市东城区某小区一单元楼内将进行卖淫嫖娼活动的王全安、吕某某当场抓获,二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9月15日 《法制晚报》)

  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足以见证第六代导演王全安的实力。作为内地导演的扛鼎式人物,王全安在圈外的名气却不是很响当当。除了娇妻张雨绮贡献了点曝光率之外,就是《白鹿原》导演的身份抓得了眼球。这些或许都是他低调内敛的刻意为之。不过一起嫖娼案,却让这种气场全然被打破。如今,各大娱乐媒体正在开足马力报道此事,风头比黄海波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知道是否是过度的审丑疲劳,还是大众的槽点更迭太快,这次对于王全安的道德批判几乎不占据舆论的主战场。取代它们的,是对这起嫖娼案各种细节予以无边界的放大,并续有狗血味十足的添油加醋。

  在这个事件的报道中,字体被加大加粗的“嫖资800元”显得刻意为之。好事的八卦者们,用大数据的形式把黄海波以及郭美美的各种金额放在一块,做完横向对比后,得出的结论是“同样是一个贵圈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而王全安进行嫖娼活动的工作室,也一样被深挖出来,北京文青聚集地百老汇电影中心就这样走进了大家的眼帘。挖地三尺的媒体甚至煞有介事地找到当年王全安在工作室被采访的照片。电脑桌上的mac机,架子上的小雕塑……“犯罪现场”被逐一还原,到最后还不忘把薛蛮子当初厮混的“朝阳区安慧北里一普通小区”摆出来,似乎要显示今天事件主角的“高大上”。

  以上,还都是勉强能够作为谈资的,还有更多的“深喉”级的描述,实在就不一一描述。在对于王全安事件中,很多权威媒体也过于详实地报道了诸多细节,其中一部分发展到后面,不仅成了“槽点”,更有种刺激大脑浅层的荷尔蒙暗示。更颠覆价值观的是,“不去潜规则而去嫖娼是傻”的奇葩观点也在其中搅起浑水,对此投赞成票的不在少数。

  最近对于明星的负面新闻,渐有系统化、规模化报道的趋势,辣味和后劲都很十足。从文章的出轨,黄海波嫖娼,再到房祖名吸毒,所波及的舆论声势可有排山倒海来形容。但对于嫖娼和吸毒,很多人却没有想到最根本的细致区分。对吸毒明星的人人喊打,声势怎么壮大都不过分,要得就是这种社会性的威慑作用;而对于嫖娼,需要用显微镜来放大过程的光怪陆离吗?需要用哈哈镜来“恶心王全安,成全你我他”吗?

  以上追问的答案,或是见仁见智,似是而非。但对于某个名人的嫖娼事件,实在不能用“如入鲍鱼之肆”的手法来加工,不然就只能是“久而不闻其臭”,那些懵懂成长的青少年免不了要接收到这样的信息。挑逗、玩味、暗示,这样的“槽点”,实则害人不浅。如果可以的话,点到为止,才是最好。(谢伟锋)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