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俄蒙元首举行会晤意义非凡 

薛宝生

发稿时间:2014-09-13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11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应邀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以友谊之旅、合作之旅的大国姿态书写促稳定、谋发展、共繁荣的新篇章。

  习近平此行影响力极大,引起了世界极大的关注。海内外媒体也普遍认为,这是中国“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政策的一次践行,也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一次履诺,更是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思路与做法的再一次彰显和落实。

  而在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幕前夕,也就是9月11日,习近平在杜尚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则更加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眼球。(《新京报》9月12日)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在会晤时强调,中俄蒙三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三国元首首次举行会晤,就彼此关切的合作问题进行沟通,可以增进三方互信,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进程,很有必要,也具有重要意义。

  可见,本次中俄蒙三国元首在杜尚别会晤,不只是具有“第一次”的历史性标志意义,从务实性内容上看,还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开辟未来的节点性突出意义。作为中俄蒙三国元首采取这种方式会晤,沟通交流好邻居、好伙伴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可视为中俄蒙三国关系的升级、升华、升温。

  从一定角度分析,习近平与普京、额勒贝格道尔吉如此亲近、密集会晤,可能也是为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奏响前奏曲,表明中俄蒙三国有诚意、有担当、有责任,也有行动推进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获得俄方和蒙方的积极响应。中国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这是中俄蒙三国共同利益之所在,自然会共识共行,可谓是具有战略发展的聚焦点。

  中俄蒙三国未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追求目标相似相近,彼此理解和认可,相互助力和携手,释放出来的巨大正能量,对周边国家、对地区和平安全和健康生存、发展无疑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拉动作用、示范作用、普惠作用。

  比如:中方支持蒙方积极参与地区事务。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俄将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中俄欢迎蒙方参加有关活动。这是一种积极的信号,说明中俄信任蒙古,和平之力在强化、在张大。

  这可在普京和额勒贝格道尔吉的发言表态中,找到明显的感觉。比如:普京表示,俄中蒙三国地理相邻,要加强交往、对话、协调。中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三国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三方要把各自发展计划结合起来,在能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比如: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访问蒙古国,推动了蒙中、蒙俄关系发展。蒙方希望加强同中、俄的合作,拉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运输。

  很显然,中俄蒙三国元首在杜尚别举行的别开生面、意味深长、印象深刻、意义重大的会晤,让好邻居、好伙伴关系进一步紧紧地拧在了一起,其同心同德同志、互信互助互利、共行共得共进的认知、认同、认可,达到了新的高度、宽度、深度、力度和热度。这只有好邻居、好伙伴,才能做得到的,那些坏邻居、非伙伴是做不到的。

  好邻居、好伙伴是相对而言的,也是相互的,更是经过不断了解、理解和尊重的磨合考验,特别是经过不断消除隔膜、求同存异、崇尚和平的实践检验,而获得的关系。因此说,中俄蒙三国元首杜尚别集结会晤,见证了好邻居、好伙伴合作发展再牵手,世界都在拍手笑。(薛宝生)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