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改革越深化,青年路越宽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8-28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学习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系列评论⑥

  正气上升浊气降,最近一两年来,很多人越来越感觉到社会风气一点一点在变化。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眼下,改革看似落在一个个具体的事项上,却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了积极的预期。身处这个节点,青年人最应该欢欣鼓舞。

  全面深化改革,不可能是天翻地覆的猛烈动作,只可能是积极而又审慎地一点点撬动。10天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三个改革事项,分别是央企负责人的待遇、考试招生制度、媒体融合发展。这三者看似没有什么关联,但每一项都和青年人的发展息息相关。

  这三个方面都很具体,但往深处一想,他们都涉及到社会价值的纠偏、判定和传播。比如说,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待遇改革,体现公平价值;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还是要彰显公平价值;而关于传媒的改革,则可以理解为要加强对社会核心价值的传播。价值观上的变化,是一个社会最本质的变化,这三项改革还没有落地,其价值观上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晰。

  事实上,会议涉及的几个方面,尤其是关系央企薪酬和招生考试,一直是大家长期关注的事项。前者涉及分配公平,后者则关系阶层流动以及上升管道是否畅通。可以说,这些和青年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其不仅关系道青年人的现实利益,而且影响青年人的价值判断、理想追求和勇气士气。

  这两项改革,是通过具体的制度措施来追求实现平等、公平。但制度是人来执行的,好的制度要自我固化,还需要正确的价值传播来实现。看透了这点,大家就会更加懂得媒体改革之所以出现的深意。

  这次会议所讨论的改革事项,体现出的核心价值就是公平。而青年人最看不惯的就是不公,受损最大的也是不公。这些年有不少青年人遭遇各种不公,并且直接导致一些青年人“英俊沉下僚”,有能力施展不了,有抱负实现不了,因而放弃理想,自命“屌丝”,以至于意志消沉。

  近些年的很多的社会问题,比如戾气加重等等,其实根源都在公平缺失。公平的缺失导致失望的社会心理,甚至引发了现实社会中一些剧烈的矛盾和冲突。这些大家有目共睹,青年人也都有感触。

  从第二次会议开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有三次实质领域的改革方案。前两次是文化体制、司法体制改革还有大家非常关心抱怨已久的户籍制度改革。这些事项,都在传达一个具体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对于公平价值的重塑。这涉及到规则和制度的制定。而规则和制度,则和人们的心理预期和价值评判紧密联系。

  深化改革也是在调整权力结构,调整资源分配结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有些方面出现了失衡、固化,失衡和固化造成紧张和矛盾。比如城乡二元,比如既得利益集团构筑的壁垒,比如各种“二代”对资源和机会的不合理继承。而深化改革所进行的调整,正是要通过纠偏来实现再平衡,其中包括利益、资源和机会。这个调整的最大受益者,当属最迫切要发挥能力、最急需发展机会、最追求进步、最渴望实现人生价值的青年人无疑。

  发展也好,全面深化改革也好,要靠人来发挥能力。8月21日,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李克强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历年获得者代表座谈交流。他说,要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还是要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的“红利”。总理还强调:要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不难理解,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承诺和召唤。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也是在为青年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可以预期,改革越是深化,青年人的成长成才的道路,就越发宽广。(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学习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啃下改革硬骨头是民心所向
  
二、中青网评:三项改革疏通深改“动力源”
  
三、中青网评:央企薪酬改革“改”出了人心向背 
  
四、中青网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家长最期盼 
  
五、中青网评:央企高管降薪多了公平考量

责任编辑:贾元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