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切糕和“浑水泡面”都是正能量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08-07 08: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湖南长沙创业的维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看到参与救援的军人只能以浑水泡面,“心都软了,很心疼”,便决定以他和两个朋友成立注册生产切糕公司的名义,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赠万斤切糕。经过两天的忙碌,万斤切糕已准备妥当,昨晚已从长沙运往灾区,预计今晚10点左右会到达鲁甸县城。(8月6日新浪网)

  398人,589人……云南地震死难者数据更新一次,无数国人的心就揪痛一次。鲁甸灾区,牵动着我们的目光。

  然而一场“浑水泡面”之争却纷纷攘攘占据舆论头条。关于此新闻的起源和发酵,多方各有说辞,暂时似乎告一段落又似乎远未结束,笔者不必赘述。笔者想说的的是,在刊发、判断、评述、转载一条新闻稿件之前,媒体要恪守职业操守,更要秉持社会良心,不要以偏概全、也不要妄下断语,更不要借故恶意炒作,干扰视线。

  人命关天,千钧一发。灾区环境的艰苦卓绝是后方的我们无法想象的,目前灾区物资匮乏,尤以水资源最为紧缺。部队本来带着物资车,但为了不堵塞道路,队伍将物资车停在了入口。情急之下,很多战士确实直接饮用山里流下的冷水,但是会挑选比较干净的水。这是野外作业的应急之举。但灾区前方救援点多,不同区域的水源情况不一,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不能排除浑水泡面的可能性。这两条新闻在宽大、复杂、困难的救灾现场,并不矛盾,为何一个简单的新闻凭空掀起如此波澜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此看客心理冲淡了当下全力救灾的氛围。

  大灾面前,不要被一锅浑水扰乱救灾的焦点。灾区通讯中断、道路受阻,村落掩埋,堰塞湖高悬……时间就是生命,那里还有苦苦等待的灾民,有冒死援救的士兵,有星夜驰援的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维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看到参与救援的军人只能以浑水泡面,“心都软了,很心疼”,于是连夜加班生产,运输,只想把万斤切糕尽早送到灾区,以解燃眉之急,他不会知道“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这句汉语格言,但是他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深刻的诠释,及时提供一种既含有高热量又不用开炊生火的食品,这样的善举称得上雪中送炭。“心都软了,很心疼”,多么朴素而温馨,这是否让坐在空调房里、在电脑前打字的“键盘侠”们有所触动?

  大灾面前,请保持一颗悲悯之心。灾区群众是我们骨肉相连的同胞,部队战士是我们心心相惜的子弟,或许,严峻的救灾形势出乎我们预料,或许我们的救灾体系、效率还有待完善提高、甚至一些行为方式和理念都亟待修正、改进,对此可以批评、可以建议、但不要冷嘲热讽,不能借题发挥。危急时刻,灾区更需要的是一瓶矿泉水、一袋干粮、一顶帐篷和一句温暖的话语。生命高于一切,为生命让路,为救灾让路,前方专业救援不断向灾区进发,后方人们坚守岗位,用真诚的心灵和行动关爱灾区人民,捐钱出力,用情用心。关键时刻,“我们都是鲁甸人”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正能量,也检验着扶危济困、仁爱为先的社会良心。(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