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柏油路盖土种大豆是要“一路两用”?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7-27 07: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苏泗洪市民反映称,今年上半年泗洪县内修好的多条柏油马路,即将正式通车,却在夜间被大卡车拉土覆盖,种上了黄豆,让他们十分不解。7月19日,记者在泗洪县古徐大道、少昊路和121省道新道等道路上,均看到柏油路被覆盖于黄土之下,地上已长出20厘米高的黄豆苗。对此,泗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老百姓所反映的盖路种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目前不便回应(据7月26日《新京报》)。

  荒山刷绿漆,水泥场地上撒土铺薄膜“种菜”,非法征地里插上无根树,现在又有了柏油路盖土种豆,这些看似小孩“过家家”的儿戏,却不断在一些地方政府的行政行为中出现,在被社会公众的口水淹没之后,几乎过不了太长时间,又会在另一个地方以更“奇葩”的形式露头,犹如一部荒诞的黑色童话剧,看过之后说不上是该笑、该哭、该怒还是该骂。

  曾记得赵家班在春晚小品中王小利对小沈阳说的那句“大人谁能干出那事儿”,以此来讥讽赵本山的“错捐”,这话要是用在“柏油路盖土种豆”的地方政府头上,似乎更加贴切,稍有常识的地方政府和官员也不可能会做出这种“傻事”,然实际上无论是决定“荒山刷绿漆”,还是“水泥场地上撒土铺膜种白菜”,以及“非法征地里插满无根树”,再或是泗洪市的“柏油路盖土种大豆”,这些地方政府或地方官员非但干出了“大人干不出的事儿”,反而还是“聪明”之举。原因在于一可以“瞒过”国土监控的“天眼”,体现出地方主政者对耕地的“保护”。二是在道路交通建设乃至经济发展甚至提高地方GDP指标方面,更能给地方主政者的政绩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三是尽管这不是地方政府“该干的事儿”,但即使被曝光,风险成本也非常低,前有车后有辙,此前诸多类似行为,几乎没有见到有官员被严肃处理的先例,不过是遭遇公众舆论的一番口水,在老百姓面前弄个灰头土脸而已。

  面对媒体记者的调查,当地似乎还没想好该对这一行为如何自圆其说,泗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老百姓所反映的盖路种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目前不便回应。这样的“不方便回应”颇让人一头雾水,柏油路盖土种大豆就在那摆着,某些路段上甚至还煞有介事的插着“地已种上黄豆”的标识牌,很有当年地雷战抗日游击队所插那块“此处有雷”的味道,这是要告诉人们什么?当地政府部门又是要“研究”什么?莫非是要准备推广“一路两用”的先进经验?

  显然,“柏油路盖土种大豆”无论如何“研究”辩解理由,既无法自圆其说,也改变不了用形式主义“欺上瞒下”的事实,既不能让其真正成为种大豆的耕地,作为公路使用也免不了再折腾一番,然无论怎么折腾,后果无疑还都是地方百姓群众埋单,地方政府不能这样做,社会公众更不愿再看到这样的“黑色童话”。笔者以为,当地相关部门不必再做无谓的“研究”,倒是地方上级或上上级相关部门需要用严肃查处给公众一个交代,事实上某些地方的这种“奇葩行政”行为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翻新上演,根本原因就在于风险成本太低,从某方面也折射出一些上级或上上级部门对基层某些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作风的态度暧昧,然此陋习不彻底杜绝,一些地方的政府公信在百姓群众眼里,就永远“飘忽不定”,唯有痛下心严肃整治,方能让这些“奇葩行政”不再折腾我们的社会和人民。(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