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救救官员》一文“图穷匕见”

皮钧

发稿时间:2014-07-18 13: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来出现了一种学者,貌似在国内国外都很吃香。他们有两个特点:一是以抨击党和政府为荣,二是无所不能,无论对何种社会问题,都说成是根本制度的问题,都开一种叫做“宪政”的药方。比如一位叫盛洪的教授,最近就写了一篇题为《救救官员》的奇文(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7月8日)。

  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大大超出人们预期。当反腐的洪流涤荡污秽,洗涮山河之时,一些学者坐不住了:以往都是他们裹挟着民意批评党和政府,这次他们却落在了后头。但他们实在找不出更能引起关注的话题,于是《救救官员》便产生了。

  该文开篇轻描淡写地肯定了中央的反腐行动之后,笔峰一转:“可以断言,普遍贪腐不是健全制度下的个别现象,而是一个系统性错误,即制度本身出了毛病。”紧接着就提出了作者的中心观点:“这个错误的核心,就是权力不受监督和约束。”此后又讲了权力的错误配置、官员晋升制度问题和官员没有价值理想的亚文化,云云。然后又是图表、又是曲线,“有图有真相”地披上学术外衣进行主观臆断。这确实能够唬住一些天真的年轻人。但是,撕开这层学术画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可笑的怪物。

  “监督和约束权力”是一个政治学上的常命题,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更精确的表述。但盛氏的出发点完全不同。《救救官员》实际上是重复了他历来的观点:“宪政之争”的核心是对权力的外部制约。

  在本文中,作者很虚伪地隐瞒了自己的立场。但能清晰看到,他说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权力,而是执政党的执政权力。他为什么不直接说限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呢?因为用“权力”二字代替“执政党”最容易混淆视听。

  我看这位仁兄虽然读历史,但肯定从来不读周本纪、始皇本纪、高祖本纪这样的本源之文,大概只喜欢研究秦二世、汉昭帝这些坐享权力之流。他根本不知道“文王以七十里而王天下”靠的是什么,也不知道秦始皇以一隅之力“席卷天下、包举宇内”靠的是什么,他更不知道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从井冈山、延安的大山沟里走出来,如何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他大概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偶然地得到了一种很神奇的叫做“权力”的东西,并且利用它建立新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将中国建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这位盛氏有一个“精明”之处,人家拿几千万生命换来的执政党地位,现在就凭你一句“系统性错误,制度本身出毛病”,就赶紧扔掉“权力”。这看起来怎么也不像是理性的“经济人”,倒像是蒙面“截道”的!

  其实,他不希望看到中国共产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博士断腕的勇气把反腐败进行到底的。他希望的倒是“中共领导层不得不发动一场反腐风暴,他们自己应声倒地。”

  所以,盛氏开出的药方,那才是“图穷匕见”:“所以为了挽救这些不慎落水的官员,也为挽救执政党自己,执政党不仅要进行反腐斗争,还要从根本上改变导致贪官产生的制度环境”。刚才还咬牙切齿反复论证的贪官在这里成了“不慎落水”的人了。原来他要“救”的官员竟然是这些人!

  更不可思议的是,文章的最后连这点“悲情”都不存在了,他“要开放政治领域,不再在执政党小圈子里任用官员”,又说救官员的核心是“官员要自救”,要“无药可救的官员群体”成为有远见的“经济人”。这样已经不再是善意的劝导,已经是赤裸裸的欺骗了。

  看到这里,我们终于明白这种学者不是什么善类。他们所代表的人群在政治上还没有形成一个阶级,国家的权力还没有变成它们的权力,所以不要以为他们要的是什么配置土地、打破垄断的权力,他们要的是支配国家的权力。这实际上就是取消党的领导的变相说法。

  其实,“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取消共产党的领导”早已是阵营分明的事情,大可亮出自己的立场,用不着这么打着“救救官员”的旗号来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取消党的领导。但这倒是给我们提了醒,要警惕的不仅仅是那些拿起刀的人,而是表面上在替你着想,其实在背后痛下杀手的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皮钧)

责任编辑:贾元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