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你我都是现行制度的受益者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7-17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眼下,中央反腐风急雨骤,节奏很快。这种态势,眼下没有放缓的迹象。年初的时候,王岐山说过,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话很简短,但非常坦诚,涵义也很丰富--即当下的腐败有“本”上的根源。他讲的“治本”,就是完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央言出必行。这才一年多,很多为官者已经感受到“笼子”的无处不在--饭不敢吃了,礼不敢收了,权力不敢滥用了。就在昨天,《公车改革方案》出炉,规定副部级以下官员一律取消公务用车。看来,今后“当官”,连顶“官轿”都没了。

  舆论场也在变化。绝大多数的人相信,腐败的空间将被大大压缩,大家对公平正义的预期也越来越高,未来可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看。上周,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教授就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救救官员》,指出腐败不是官员的错,而是制度的错。要想根除腐败,挽救官员,就只能实行宪政。

  对于这种建议从制度上推倒重来的主张,竟然有人赞赏--中国社会有表达各种看法的自由--但在网上的争论中,有赞同《救救官员》观点的人说,凡是反对推行宪政的,都是现行体制的既得利益者!

  这种简单粗暴的逻辑和贴标签的做法,往往最破坏讨论的氛围。这与《救救官员》中盛洪教授的一个逻辑很相似:能否理解他的文字,取决于眼光是否够长。这种故弄玄虚和居高临下,往往在非法传销的培训中最为常见。

  说到“既得利益者”,其实笔者想说几句。凡是当下的中国人,又有谁完全没有享受到现行制度带来的实惠?回头问问父母长辈,马上心知肚明;即便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往,所得也是越来越多。再横向比比,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曾经受尽屈辱,是别人眼中的另类,今天我们行走世界,是不是已经扬眉吐气?大家的日子都比以前好,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得梦在实现--读书梦,大学梦,城市梦,汽车梦,环球旅行梦,奥运梦,强国梦……

  所以,大家都得到了实惠。眼下的问题,在“实惠”的内部分配问题。“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是公平正义的问题。所谓的腐败,就是有人用不光彩不道德不公平的手段,侵占了大家应得的资源、利益和权利。中央的反腐是正本清源,是要从根本上消除不公平的土壤,让公平正义回归,让大家心平气顺。除了扶贫,帮助西部也好,帮助贫困人口也好,低保、医保、义务教育、免皇粮,目的就是公平,是往“小康”、“大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

  所以,我们每个人,不管贫富,不分身份,整体上都是现行制度的受益者,更会是未来的受益者。不公虽然存在,但如过街老鼠,是全民公敌,迟早要被消灭。“表哥”、“房叔”、“天价烟”、记者“打铁”,网络反腐、全民反腐已然成风。这次反腐风暴,正证明中央和公众的立场完全一致,是利益共同体。坚持下去,社会风气越来越清朗,我们都是赢家。

  大家都在努力,制度在不断完善,形势在一天天向好,但总有人视而不见,非主张要来一套新的。那么,在这个世界上,谁最想让中国变色?显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个别国家。关于这点,人家公开讲,就是要你变。这些年来,他们一直这么说,也在一直这么办。匪夷所思的是,国内有一些人,竟然把他们当成亲人,要听他们的话,走他们的路。

  关于走什么路的问题,青年人一定要想透彻。美国最支持我们搞宪政,搞所谓的西方式民主,也不遗余力支持我们国家持这些主张的人,好像比亲人还贴心。美国人难道是真心为中国好?糊涂!是谁在支持达赖、热比娅这样的民族分裂分子?是谁在支持李登辉这样的台独分子?是谁鼓励怂恿一帮小跟班,在南海占我们的礁盘骚扰我们的海疆?是谁公然给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打气撑腰?美国正在围堵中国,就是要阻止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眼下,我们正在爬坡,并且眼看就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尽管我们没有想去称霸世界,但现在所谓世界的霸主坚决想要终止这个进程。看清这个大局,我们就能分清谁是家人,谁是外人,甚至谁是敌人。明明是个坑,外人让你跳,你就真的跳?

  我们正大踏步走在通向民族复兴的路上,正在一点点收获富强以及公平正义的理想。我们不能轻易让这个进程终止。以中国之大,以中国之复杂,换个车辙不仅会伤筋动骨,还会走上邪路,酿成灾难。这恰恰能遂了某些国家的愿。

  在舆论面前,尤其是涉及根本道路的各种主张前,青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分清各种观点究竟在代表谁的利益,是家人的还是外人的。世界上本没有救世主,更不可能有来自外国的救世主。中国不可能像变魔术一样,靠摇身一变而解决所有问题。

  我们都是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受益者,也有着民族复兴这样最大的共同利益。治大国如烹小鲜,我们好不容易养好了创伤,好不容易健康起来强大起来,好不容易重新站成巨人并走到了世界的前列,绝对不能再摔倒,更不能被别人绊倒。(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