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香港白皮书专治矫情加耍赖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6-11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回归近17年来,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就香港发表白皮书,因此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关注。

  笔者认为,白皮书引起格外关注,还有其他若干原因。首先,这是中央对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内容丰富分量很重;其次,不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结束英国殖民统治,关于回归祖国,关于一国两制,香港有极个别人发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做出了个别不和谐的事情,尽管搅不起大浪,但有人拿来说道,制造影响,引起了不少人的关切甚至疑问。

  其实,香港回归17年来所保持的繁荣稳定,大家谁都有目共睹。尤其是在1997和2008两场金融危机中,香港撑了下来,而且活力不减。可以说,没有回归,没有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撑腰,就不会有香港今天的繁荣稳定。

  有些人看不见这个,张嘴就说人权,说意识形态。这显然是矫情加耍赖。大家知道,香港经历了150多年的殖民统治,直到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基本法开始实施,香港才从此摆脱殖民统治,进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历史新纪元。在此之前,港人就是二等公民,哪有什么权利。举例来说,即便都是政府公务员,港人都在执行的岗位,决策岗位从来都是白人。

  可以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保障了港人的权利。但还是有极个别人做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他们一会儿怀念殖民时期英国统治的各种好,一会儿抱怨中央政府“插手”过多的各种不好,一会又看不惯去香港旅游购物的内地人,在媒体上挑起矛盾。这些动作令人不齿。

  如此种种,有历史根源。150多年来,全盘西化的意识形态灌输,以及为殖民统治服务的殖民地教育难免会有点遗毒。加之中央政府出于信守“50年不变”承诺的考虑,并没有强加影响。况且,长期以来,爱国港人是香港社会的绝对主体,不和谐只是极其个别。香港是个自由的地方,我们能够容忍各种不同声音的存在。

  但是,中央也有必要打消社会的误解。发表白皮书就是以正视听和政策宣示。

  面对眼前的新形势新问题,白皮书认为,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白皮书也从法理上厘清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权的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白皮书还指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是国家对某些区域采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这一制度下,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香港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对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中央有监督权力。

  不爱国,根本没有资格谈爱港,这也是白皮书宣示的另一个原则。白皮书说,爱国是对治港者主体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爱国者为主体,或者说治港者主体不能效忠于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就会偏离正确方向,不仅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难以得到切实维护,而且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广大港人的福祉也将受到威胁和损害。

  香港回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一国两制,是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创举之一。不管是港人还是内地人,都应该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这不是矫情加耍赖所能够抹杀的。回归17年,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即便积累了若干矛盾,面临着若干问题,也只能在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框架和道路上去解决。个别人已经跳着脚嚷嚷很久了,这次中央的白皮书把事实讲得很清楚,道理讲得很透彻,态度也很明确,个别人矫情够了,应及早收心,勿有他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